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人的仇敵,何以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彌7:6)

在先知彌迦的時代,他對於神的百姓以色列人的腐敗墮落景況,感到極爲悲傷, 深知他們在道德上日趨敗壞,在靈性上貧瘠荒涼,於是哀歎當時的地上,沒有敬 虔正直的義人,觸目卻是殺人流血,巧取豪奪,無論上下,彼此結聯,同謀行惡, 惟利是圖(2-3),沒有一個可靠的人,甚至連自己的親密朋友,也是各懷鬼胎, 無可信任,是所謂無親情,不解怨,以至家庭和社會的和諧生活、人際關係,都 變得支離破碎,不堪收拾。因此,先知警告他們說:「不要依賴鄰舍,不要信靠 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懷中的妻題說,因爲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 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5-6)這兩節經文,已把他 們的家庭倫常乖僻、道德喪亡的程度,描寫得淋漓盡致。先知在此警告百姓的總 意,乃是教訓他們不要依賴世人,惟要仰望依靠神,他要在黑暗中爲人作光,伸 冤辨屈,使人得見他的公義(7-10)。

先知在此所說的話(6),到了新約時代,也曾爲耶穌基督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所引 用(太10:35-36;路12:33)。主所引用的教訓,更爲直截了當而明顯,指那些信 他和不信他的人,成了強烈的對立,那就是起了生疏或分爭的事情發生。如在一 家之中,愛主信主的人,有基督作主爲依靠,脫離罪惡,過分別爲聖的生活,成 爲主的門徒,作神的兒女;那不愛主不信主的人,以置鬼爲王作主,不肯離開罪 惡的生活,走世界的道路,一切受到置鬼的管轄。因此,信與不信兩者之間,産 生分爭對立的狀態,所以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了。這樣,小則個人家 庭的光景是如此,大則推論到國家社會人群亦復如此。如果內有信的人,又有不 信的人,所謂道不同不相爲謀,豈不是同樣的要起抗拒和分爭,那不信者豈不是 成爲信者的仇敵麽!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