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沙法谷、斷定穀、什亭谷是何地方?(珥3:2,14,18)

1. 約沙法谷-約沙法意思是神的審判官,乃猶大王亞撒之子的名字(王上 22:41)。約沙法穀,這不過是指該名詞象徵的意義。神說:「我要緊集萬民, 帶他們下列約沙法穀,在那裡施行審判。」(2)由此可知乃指審判之地。有 人以爲此穀就是汲淪穀,汲淪溪的源頭,在耶路撒冷城外西北五裡,水流環 繞北方,經過聖城之外和橄欖山中間,流到一個深谷裏(事變-參撒下15:23; 王下23:4,6,12;代下29:16,30:14;耶31:38-40)。至於這約沙法谷地點 究竟在何處,我們不能確定,但並非重要的事。
2. 斷定穀-就是指前面所說約沙法穀同一的地方,意思是神要斷定他們的審 判,因爲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穀了(12,14)。
3. 什亨穀-什亭意思是皂英樹。什亭穀是從耶路撒冷到死海的一穀,爲荒漠不 毛的山谷,獨産皂英樹,因此其名含此意。什亭亦稱亞伯什亭,爲摩押平原 離約但河東二十多裏之地,面對耶利哥。以色列人出埃及,尚未進迦南的時 候,末次安營就是在這裡(民25:1,33:49;彌6:5;書2:1,3:1)。約書亞將 軍曾于此處打發偵探二人,去耶利哥窺探防務(書2:1-24)。先知約珥在此說 到「猶大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穀。」 (18)其意思乃指以色列必得福氣和復興。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