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有何確據,證明撒迦利亞書9-14 章的作者,與1-8 章的作者是同一人?

解答這條問題,需涉獵多方面資料,以嚴格態度來作詳細的討論。本文作者已經 在另一本著述Survey of Old Testament Introduction(中譯本:《舊約概論》,香港 種籽),詳細陳明撒迦利亞書的統一性及可信性。有某些學者認爲,撒迦利亞書 9-14 章乃於主前三至二世紀寫成;有關他們的論據,《舊約概論》有所陳述,並 加以反駁。撒迦利亞先知於主前520 年左右開始其職事,那時,他協助哈該呼籲 重建聖殿。主前480 年左右,薛西大軍攻希臘而不果後(參九13),是撒迦利亞 完結其職事之時。撒迦利亞書的1-8 章與9-14 章,其寫成年代極可能相距數十 年,因爲兩者的注意力集中在不同地方,風格亦迥異。在風格與主題上,9-14 章流露出較晚期的特色;至於1-8 章,則較接近重建聖殿(主前516 年完工), 在8 章經文內,都充滿建殿的意識形態。無論如何,沒有文字上的證據可以證明 前後兩段出自不同作者。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