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這裏的他是指誰?(亞2:8)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顯出榮耀之後,差遣我去懲罰那擄掠你們的列國。摸你們 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這裏所謂「顯出榮耀之後」,可能是指5 節中應許 耶路撒冷的榮耀,並且意思可能是說,神把所應許的榮耀,賜給耶路撒冷以後, 就要按他說過要作的,以毀滅臨到她的仇敵。但由於在原文中「榮耀」之前沒有 冠詞,所以不利於這樣的解釋;較可能的意思是爲了追尋榮耀。他差遣了我,這 就是說,神現在要藉著懲罰那壓榨他百姓的人,來榮耀自己,以顯明他不變的公 義,和不屈的公正。至於「摸你們的」,這「摸」就是表示敵對他的百姓的意思, 「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亨德遜Henderson 認爲這個代名詞的「他」字,就是 指萬軍之耶和華而說的。神的百姓在神面前,視如眼中的瞳人那樣寶貴和重要, 時時受到保護。所以列國敵對他的百姓,就是如同敵對神的眼中瞳人那樣嚴重, 豈能傷害得了呢!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