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上有七眼,意思為何?(亞3:9)

「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 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9)這裏的資訊啟示, 是關乎彌賽亞的事,其開始大概是指聖殿中的頭塊石頭,但最終的預言乃指基督 爲「房角的頭塊石」(彼前2:6-7;詩28:22),他是根基磐石(賽28:16;林前10:4)。 在這一塊石頭上的七眼,意思不甚清楚,未能作肯定的主張,不過一般認爲七眼 刻在石頭上,乃是象徵「神的七靈」者的完全性的意思(啟3:1);但我們認爲 較好的見解,乃是以這話爲應許說明神的七眼,表示他完全性的鑒察和看顧,直 到他所指派立殿的根基,大工快樂地完成(亞4:9-10)。至於「我要親見雕刻這 石頭」,乃顯示在聖殿的光滑房石頭,預表了基督所受的創傷(賽53:10),彌賽 亞受苦的結果,一日之間,便很快的除去耶路撒冷這地的罪孽,而終使平安和興 旺歸於悔改的百姓。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