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哈得拉、大馬色、哈馬位於何處?有何事迹?(亞9:1~2)

哈得拉-意即包圍,爲古時一城名,與大馬色、哈馬並提,在亞述的碑文中同有 記載。這地系屬來蘭所管轄,與大馬色相去不連。亞蘭亦有被稱爲哈得拉地,其 原因不太清楚。這哈得拉一名,有人認爲是亞蘭某王;有人說是指亞蘭之神;又 有人認爲是亞蘭之城或地區。雖然確實的地址未高詳,但作者認爲最後一點的見 解,是極爲可能的。大馬色--意即審判者,位於黑門山西肥沃的高原上,高出 海面230 丈,爲古代敍利亞的一座名城,離耶路撒冷400 里,建立在平原的中間, 四圍以外各三十裏,有亞罷拿、法珥法兩河的水由平原經過,爲古代的一個大商 埠(結27:18)。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利以謝,是這大城的人(創14:15,15:2)。這 城原是亞蘭的京都,被大衛王攻克以後,便在這城設立防營,亞蘭人給他進貢(撒 下8:5-6;代上18:5-7)。到了所羅門年間,瑣巴人利遜興起,在大馬色立國,作 亞蘭人的王,常與以色列人爲敵(王上11:23-25)。新約時代,大馬色爲阿拉伯 人亞哩達王所管轄,亞哩達亦隸屬于羅馬(林後11:32)。保羅曾在大馬色的路上, 蒙主的光照,大受感化(徒9 全)。大馬色自古到今仍是一個通商大埠,現常稱 爲大馬士革Damascus 者,即敍利亞之首都也。哈馬-意即要塞,系屬亞蘭地方 的一區域,位於利巴嫩山的北境,又名哈末(意溫泉,創10:18;書19:35)。按 神所定古時以色列人要得的産業,此地是屬於北疆之內,所以摩西打發十二個人 窺探迦南地時,一直上去直到哈馬(民13:21;摩6:14)。關於哈馬的事迹,聖經 記載甚多(撒下8:9;代下8:4;王下14:28;賽10:9;耶39:5,49:23,52:9)。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