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珥書3:6 提及「希臘」,這名詞能否證明,約珥書的寫成時期最早也要到主前 四世紀末葉?

約珥書3:6 有如下記載:「你們(參第4 節,指腓尼基及非利士人)……將猶太 人和耶路撒冷人,賣給希臘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境界。」從上述經文所用的字 眼看來,約珥書的寫成時期,無可能遲於亞歷山大大帝攻克亞洲西部。約珥所提 及的希臘人,其居處遠離猶大的境界,可能亦與腓尼基及非利士人相距極遠。這 些腓尼基及非利士人攫奪毫無招架的猶大城邑,將猶太人帶至遠離迦南地的奴隸 市場,販賣他們作奴隸。然而,亞歷山大大帝攻克西亞之後,希臘人與猶大等民 族近在咫尺。事實上,希臘人緊緊控制著猶大。腓尼基及非利士等民族,掌握政 權,行政上亦運用希臘語。因此,當約珥寫成此書卷的時候,希臘人尚離近東地 區極遙遠。

希臘人為眾人所注意,當然是在薛西進攻希臘而失敗之後,那時已是主前480-479 年。但從近世的發掘資料得知,主前六世紀埋藏的寶藏,已有希臘銀幣。根據勒 斯坡爾(Lesbos)詩人阿加奴(Alcaeus)的記述可知,巴比倫宮廷中有希臘官員, 軍隊內也有希臘雇庸兵。阿加奴指出,他的兄弟安提曼尼第(Antimenidas)亦 在巴比倫軍隊中任職,阿加奴正是主前七世紀的人。由F.F. Weidner 出版的新巴 比倫王朝有關配給糧餉的記錄,提及伊奧尼亞匠人及做船工都獲發糧餉。(Edwin Yamauchi 所著的Greece and Babylon[Grand Rapids: Baker, 1967],p.33,曾討論 主前1500 年的Cretan Linear B 泥版,詳細地轉載泥版上的資料。這泥版上的記 載,曾提及貝魯特、埃及、推羅及腓尼基。)由上述資料看來,我們可以假設在 主前九世紀時,約珥已經知道有希臘人。與此同時,我們亦能想像,在主前九世 紀,希臘一帶充斥著奴隸販子,他們從近東擄人到希臘當奴隸。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