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我將這三十塊錢在神的殿中丟給窖戶,有何啟示?(亞11:13)

先知撒迦利亞遵行神的吩咐,作以色列民的好牧人,從事牧養羊群的工作(4); 但以色列國民雖蒙看顧和愛護,好牧人的工作卻不被領受。在這裡撒迦利亞清楚 地是預表基督,他的百姓竟以仇敵的姿態,來回答他的慈愛,直到他的心厭煩他 們(8)。在他未離開羊群之前,他們卻給他三十塊錢作工價(12),這是輕視他 的一種表示。但現在耶和華吩咐他說:「要把衆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窖戶。 我便將三十塊錢,在耶和華的殿中丟給窖戶了。」(13)那工價乃是一個卑賤工 匠製造器皿所得的代價,極其低微;這錢是在耶和華殿中丟的,他是真正的被羞 辱者。

以上所述乃是一種預言,到了五百多年以後,在基督被賣的事上,完全應驗了(太 27:3-19)。當時賣主者把所得的卅塊錢丟在殿中,就出去吊死了;最後被用來買 了窖戶的一塊田,叫作血田。據馬太所記,是出自先知耶利米的話(太27:9); 但在耶利米書中,並無記載這預言,那就要歸咎古時文士抄寫上的錯誤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