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悲哀,何因?(亞12:11)

耶和華神要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10),豐豐富富的澆灌耶路撒冷他的百姓, 使他們禱告悔改認罪,仰望「他們所紮的」(10),爲他悲哀和愁苦,如喪獨生子 或長子。這裏所描寫那位被紮的,無疑就是預言彌賽亞的被紮,在新約中確已應 驗了(約19:34,36,37)。基督的被捉拿、被鞭打、被紮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是一件驚天動地,最悲哀且最淒慘的事。先知在此對這悲哀作一比較,一方面表 明它的深度,一方面也表明它的普遍性,好像父母爲獨生子或長子之死而悲哀。 並且又說:「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悲哀」 (11)。這米吉多(意即軍區),位於耶斯列西北廿七裏之處,爲巴勒斯坦之一要 鎮,爲古時兵家必爭之地(書12:21);而哈達臨門(意即石榴的音響),則位於 米吉多平原之一個城市,與米吉多相近。猶大王約西亞曾在那裏與埃及王尼哥爭 戰,身受重傷而死,當時的猶太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爲他悲哀不已(參代下 35:22-24)。這樣的悲哀也是顯明整個國民的悲哀,所以先知在此引用,作爲殷 鑒。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