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他的腳站在橄欖山上,山從中間分裂,有何啟示?(亞14:4)

本章經文是講到猶大國與以色列國的爭戰(1-3),耶和華爲王者最後的勝利,一 切預言最後的完成,主耶穌的再來,以及永遠國度的開始(3-21)。這裏說到「那 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 成爲極大的穀,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4)神當初怎樣把紅海分 開,使他的百姓以色列人能夠逃走;照樣在他降臨的日子,把山分開,將他們逃 跑的方向指明出來。山的一半要向北方挪移,一半移向南方,留下了一條直通東 西的山谷,他們便可從山的穀中逃跑(5),這是神給那些蒙愛之餘民的一種應許。 我們若從整個預言來看,乃指主耶穌的二次降臨。他的再來,是以耶路撒冷爲中 心,把寶座設在橄欖山上,在他降臨之時,有一切聖者(或即天使)同來,日月 星辰,都要退縮無光(5,6,太24:29-31,25:31),極爲威嚴,令人敬畏。在那 日山一裂開,就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向西和向東流了出來(8),表示流到整個世界, 爲人帶來豐盛的生命和福氣;更有人從各國來到耶路撒冷,朝拜這一位全地之王 (9-21)。另有人認爲這一段的見解,是新天新地的象徵,它是用一個將來的、 興盛的、強大的王國,來比喻新天新地的情形,正如在啟示錄中用一座壯麗的城, 來比喻天堂的美境一樣(啟21:1-27)。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