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愛雅各,惡以掃,是何原因?(瑪1:2~3)

雅各和以掃本是利百加的雙生子,先生的叫以掃,後生的叫雅各。在他們還 沒有生下來以前,神的應許計劃已定,兩國在她腹內,兩族要從她身上出來,將 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25:21-26)。在這裏神要藉著先知瑪拉基,回答以色列國 人的話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麽?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領荒涼, 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2-3)這的意思,不是指著他們二人的肉體或靈 魂的喜愛,或得救與不得救的事,乃是如前面所說的應許兩國而言,即指雅各所 代表的以色列國,和以掃所代表的以東國的事(參俄1-21)。在神的應許和永遠 的計劃中,神要創立以色列國,因爲他是由亞伯拉罕起,應許傳到以撒,在以撒 的二子中,又必有一個承受應許的人,一脈相承,成爲後裔,立爲一國的事;而 按他所揀選人的旨意,便悅納了雅各,厭惡以掃(羅9:7-13),所以就不揀選以 東國了;以致後來以東遭受災難,成了以色列所憎恨的仇敵,至終因罪惡走向毀 滅的途徑(3-5,俄2-18)。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