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公義的日頭出現,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何意?(瑪4:2)

萬軍之耶和華說:「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 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2)中有小字:「光線原文作翅膀」, 如文理本譯作「有若矯翼,照育萬物」,呂振中譯本作「它的翅膀、光線,有醫 治效能」。這翅膀乃表明太陽之廣蔭大地,普庇萬物,並且表示它的迅速,一飛 而至,這就是線或翅膀的一種形容的說法。對於敬虔的人必被稱爲義者,並得醫 治,好像是蒙受日頭光線照耀一樣(參太17:2),毫無罪汙黑暗;又好像是在它 的翅膀蔭下,得著覆庇,安全美好。公義的日頭出現,就是預言基督耶穌爲公義 之主,凡接觸他的人,都會得著醫治的能力(參可5:27-30),他使傷心者得著安 慰、犯罪者得著赦免(參太9:6)。當主再來之日,他要按照公義審判仇敵,拯救 萬民,將仇敵(那惡者)毀滅,給信者帶來得救的喜樂,有如牛犢歡然跳躍,滿 得活潑的盼望(瑪4:1-3,5,3:17-18,太24:30-31,25:31-32,徒17:31)。

本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