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文平原、伯伊甸、吉珥究竟是何地方?(摩1:5)

1. 亞文-意即無有,系屬於以色列國的北境。亞文平原直譯是偶像穀,就是利 巴嫩山腳下的平原,中有巴力大廟,廟的四圍都有城牆環繞,爲拜太陽神的 中心點。但其地究竟是在何處,卻有不同的意見。史密夫教授G.A.Smith 認 爲它是巴爾貝克Baalbek;有人則認爲它就是指著大馬色的本身,是那寬廣肥 沃的綠洲;此外,埃及國中,亦有此名(結30:17)。
2. 伯伊甸-意即平原之家,即伊甸屋,亦名伊甸,乃爲米所波大米之一境,在 幼發拉底河中部,有一個地方稱爲畢塔底尼Bitadinil,即亞述語的伊甸屋。 有些聖經學者認爲伯伊甸是指著這個地方,但看此處的上下文,應該是指大 馬色地區內的某處,或指此區的一個村子;甚至今日的大馬色,仍舊是阿拉 伯世界的樂園地呢!
3. 吉甲-意即要塞,其地點不明,拉丁通俗譯本作古利奈。惟根據本書的記載, 它是屬於巴比倫東南的一地,是亞蘭族人的發祥地(摩9:7)。先知阿摩司曾 預言亞蘭人,他們到了日子必被亞述擄回原籍地去(摩1:5)。這話應驗在主 前745 年亞述王提革拉昆列色年間(王下15:29,16:9)。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