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巴珊在何地?巴珊母牛當聽我的話,何意?(摩4:1)

巴珊-意即多産的,系位於約但河東極北之地,南自基列,北至黑門山,富有森 林,土地肥沃,橡樹尤爲著名;且多草場,盛産牛羊牲畜(申32:14;結39:18)。 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時候,這城的王噩率領衆軍民頑抗,盡被殲滅,失去一切牲 畜財物,及六十座堅固高城(民21:33-35;申3:4-14)。分地的時候,此地給與 瑪拿西半支派(書13:29-31;申3:13)。瑪拿西人稱巴珊爲哈倭特睚珥(意即睚 珥之鄉,申3:14),現今成了荒墟;在此地牧放牲畜的,只有亞拉伯人。 先知阿摩司在這裏說到:「你們住撒瑪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阿,當聽我的話。你 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罷。」(1)。經文以巴 珊的健母牛及肥畜喻惡人的力大與貪婪(參詩22:12;結39:18)。此處開宗明義, 嚴厲地斥責撒瑪利亞的貴婦們,譏刺她們如肥胖光滑的巴珊母牛,只求自己富 裕,貪得無厭,她們所關懷的,只是自己安舒的生活,奢華宴樂,悠閒懶惰,恣 意欺壓貧寒窮乏之人,坐亨其成,不勞而獲,攫取更多的飲食,害人害己。當主 的日子快到了,則她們必定要被人用鈎子鈎去(摩4:2)。據說在亞述的紀念碑上 所描繪的俘虜們,乃是用鈎子鈎住她們的嘴拖著走的。可知這種鈎子的刑罰就是 指被擄而言,他們所受的懲罰是罪有應得的報應。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