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申命記記載摩西被葬在人們不知曉的墳墓裡,那麽,聖經的首五卷書又怎會是摩 西的作品呢?

摩西顯然不能預先記載自己的死亡。申命記 34 章是一篇訃告,由摩西的一位朋 友或與他同時代的人寫成,可能就是嫩的兒子約書亞(9 節)。在聖靈的帶領及 默示之下,約書亞可能把他敬愛的領導者摩西之死的訃文附加在申命記的結尾部 份,還以一篇感情豐富的讚美言詞結束這卷書。

雖然聖經已肯定地立下一條司法上的原則—— 照各人的行爲而審定這人自己。但 聖經亦清楚地顯示,在殺人這罪行上,神將至終審斷的職責保留給他自己。在大 衛及拔示巴喪子的那個情況裏,當拔示巴仍然是烏利亞的妻子時,卻懷了大衛的 骨肉。(在舊約的背境下)他們之所以喪子,是基於神的審判,因爲這對父母所 犯的是死罪(參利 20:10 有關姦夫淫婦被定罪之例)。因此,那孩子不是因父母 所犯的罪而受懲罰,反而是因著嬰兒之死,父母便受到懲治。

我們能否從上述解釋再作什麽推論呢?把一篇作者的訃文附加在他作品之末,就 可以說他不是該作品的原作者嗎?在我的面前,擺著羅蘭德富(Roland de Vaux) 的卓越作品‘Archaeology and the Dead Sea Scrolls’這書是英文修訂版,由牛津 大學於1973 年出版,記載了他於 1959年在「Schweich 講座」所發表的講章。 這本書的頁iv 刊登了甘仁(Kathleen Kenyon)所寫的簡括的前言。開首時是如 下字句:「羅蘭德富看不見『Schweich 講座』的講章成書出版,這實在使人傷感。」 這也是附加于正文的一個訃告。其他卓越的學者的最後一部作品,在結尾部份通 常都有一段訃文,而沒有指明由誰人寫成。

摩西在神默示下所寫成的最後作品——申命記 ——的情況也是一樣。沒有有責任 感的讀者會因著甘仁(Kenyon)的一段短短訃文便否認羅蘭德富的著作地位。 同樣,我們也不能只因爲申命記 34 章的一段訃告,就否定摩西的作者身份,堅 持申命記1-33 章(甚或摩西五經的全部)不是由摩西寫成。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