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書亞記3:17 顯示以色列人已過了約但河,但4:4 及10-11 別暗示他們尚未過 河;這兩段經文如何能和諧一致?

約書亞記3:17 告訴我們,擡約櫃的祭司站在約但河中間,直至所有人過到約但 河西岸爲止。至於四章四節則記載從每支派中選一人,約書亞派這十二人從西岸 返回河的中間擡約櫃的祭司站立之處。他們從河床取十二塊大石,搬往以色列在 約但河西岸迦南地第一次紮營之處(8 節),爲要紀念以色列歷史中這件劃時代 的大事(6-7 節)。

約書亞記4:10-11是這次事件的總結,記載當以色列人全部過到西岸後,擡著約 櫃站在河中間的祭司,最後也走到西岸。祭司上岸後也沒有停留,卻走到以色列 全會 衆的前面,帶領他們往吉甲重新安營(19 節)。直至全會衆及擡約櫃的祭司 都過了河,在亞當城(3:16 )被堵截了的約但河水才重新流向死海。因此,上述 經文沒有衝突,且把事情清楚地陳述出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