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書亞將耶利哥城的居民殺盡,他這樣做合理嗎?

約書亞記6:21 記載:「又將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驢,都用刀 殺盡。」23 節繼續記載妓女喇合的遭遇,她曾冒性命危險來拯救那兩個前來查 勘耶利哥城形勢的探子;正如兩個探子對喇合所作的承諾——她和她的家人都得 保性命。然而,耶利哥城內可燃的物品都付諸一炬,其他金器、銀器、鐵器和銅 器,都收入會幕的府庫中。

表面看來,將全城的人畜盡毀,似乎無此必要,亦過份殘酷;因爲嬰兒也被殺盡, 他們實在太年幼了,不會是罪大惡極的,雖然較大的孩子及成年人可能全都陷入 滔天大罪中。究竟我們將這些屠殺看爲殘酷成性的遊牧民族於曠野流浪中所作出 的好戰表現,抑或應視爲神所下令的懲罰性行動呢?

回答人道主義者的反對意見時,我們必須首先瞭解聖經的記載,經文顯出約書亞 在這件事情上只是依神的命令而行。換言之,記載此次屠殺事件的經文,本身亦 是關於神命令約書亞進行此事的記述。因此,我們必須理解到,不應將矛頭指向 約書亞或以色列人;我們的批評意見乃落在神身上,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只是遵他 的旨意行。(否則的話,我們必須展示出特別的權能,就是我們有權依照自已的 意見來修改聖經的記載,指出神可能會或不會這樣做。)假如我們是批評神的作 爲,那麽,便不應停留于耶利哥事件。根據創世記19:24-25 的記載,所多瑪、 蛾摩拉及其同盟被神完全滅絕;若與上述事件相比,耶利哥的屠殺真是小巫見大 巫了。此外,在挪亞洪水事件中,全人類都喪命,就只有挪亞一家人存活;與此 相比,火山爆發又何足道!

若回溯創世記15:16,可見如下記載:「到了第四代(即移居到埃及四百年後,因 爲亞伯拉罕生以撒時是一百歲),他們(以色列人)必回到此地(迦南),因 爲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經文中最後一句的含意是:待迦南居民的罪孽加添 到一定數量,神便會將他們從亞伯拉罕及其後裔的應許之地除掉。

在滅絕耶利哥的居民時,必定喪掉一些無辜的生命,這是值得婉惜的;但我們必 須謹記,只有徹底的手術才可將毒性腫瘤病者的生命挽回。大洪水之前的人類被 滅絕,乃因爲他們極其墮落,正如病入膏肓的腫瘤病者一樣;假如他們的其中一 部分被容許保存生命,而仍然背叛神,就必會對挪亞一家人有影響。所多瑪城居 民遭滅絕,道理也是一樣,在亞伯拉罕及羅得時代,他們的表現極其可惡,深陷 於同性戀及姦淫的罪孽中。至於較後期間,基比亞境內的便雅憫人更邪惡,必須 被殺盡(士 19:22-30 ,20:43-48 )。耶利哥及艾城的情況也一樣(書 8:18-26);瑪基大(書 10:28)、拉吉(32 節)、伊磯侖(35 節)、底壁(39 節),還有南地及洗法拉(40 節)其他城市的居民也遭同一命運。在北部戰役中,夏瑣、瑪頓、 押煞及伸侖的居民也被殺盡(書 11:11-14 )。

在上述所有情況中,都是在以色列人定居下來以前,將該地腐敗墮落而拜偶像的 居民除掉,使以色列人平安地生活,並得以設立敬拜獨一真神而受律法管轄的聯 邦,從而爲真神作見證。當我們爲那些城市被毀而喪掉的人命感到遺憾時,必須 醒覺到若他們得保性命而居於以色列人中間,就一定會對以色列整個民族做成更 大的危害。迦南文化極其墮落,已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且嚴重地威脅亞伯拉罕 後裔的屬靈生命。以色列人未將應許地的異教偶像徹底消除,沒實施盡行毀滅的 政策,導致士師時代十二支派的道德及宗教走向墮落之途(參士2:1-3,10-15 章, 19-23 章)。直至數百年後大衛統治期間,以色列人才能完全佔領神應許給予亞伯 拉罕及其子孫的地土(參創15:18-21 )。以色列人之所以成功地佔領應許地的全 境,只因爲他們在大衛王的領導下,有著空前的宗教熱誠及保持信仰純正。大衛 王是「合神心意的人」(參撒上 13:14;徒 13:22)。

現在,我們這些真正相信基督救贖的信徒,卻與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不同;我們 得若從神而來的能力,抗拒來自墮落的世界的誘惑。我們是基督的精兵,要將肢 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 6:19 ),並且有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有能力(林 前6:19 )。因此,我們能夠在邪惡而墮落的非基督教文化中生活(包括古時的羅 馬帝國,還有現代歐洲及美洲的世俗化的生活方式),而仍然劾忠於神。我們的 主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之後得著復活的勝利,這便是我們信徒的榜樣了。當我 們承擔著那偉大的使命時,無論在那裏,基督都常與我們同在。

新約時代的信徒,並非靠著肉體爲神打仗,卻是持著屬靈的兵器:「我們爭戰的 兵器,本不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 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 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 10:4-5 )這些兵器比約書亞所擁有的更加有能力,能 夠爲神俘擄人的心。若要憑藉刀劍來保護我們的信仰及地土(以色列人被迫這樣 做,爲要保持劾忠於神),那麽,我們便沒有機會作基督的大使了。與此相反, 我們負有使命作爲拯救人類的漁夫,在未得救未悔改的人那裏撒網。我們必須謹 記,我們所處的情況較以色列人當時爲優勝,對於勝過世界的前境亦光明燦爛; 爲此,我們要感謝神。然而,約書亞時代的以色列人還未知道基督釘十字架這回 事,他們的生活在截然不同的情況中。因此,我們必不可定他們的罪,而應謹記 他們只是順服信靠神,實行神對迦南人所發的命令罷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