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黑門山位於何處?曾發生甚麼 迹 事?(申3:8~9)

黑門山-高峰之意,其峰高聳利巴嫩之南,高出海面九千多尺,南北蜿蜒五六十 裏,爲巴勒斯坦最高的山,山頂積雪,終年不化。以色列人未得迦南以先,黑門 山爲敬拜巴力之聖山,至今最高峰頂,尚有巴力廟之基址遺留。這座廟或爲以色 列人進入迦南時所毀。古時山腳四圍有廟,門都開向峰頂,拜巴力的人每年來朝, 與佛教朝山無異。這山在西頓人稱爲西連,亞摩利人稱爲示尼珥,迦南人稱爲西 雲山(申 3:9;4:48 )。以色列人在約但河外向日出之地擊殺二王,得他們之地, 就是從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並東邊全亞拉巴之地(3:8;書 12:1 )。黑門山腰磽確 崢嶸,山坡土地肥沃,茂樹青蔥,果産甚豐。約但河發源於此山,約書亞戰勝迦 南人時,以此山爲北界(書 11:17;12:5 ;13:5 ;士 3:3;代上 5:23 )。山頂夜露極多,與別地降下小雨相似,詩人嘗以這山的甘露爲甘美、豐足的稱喻(詩 133:3),也預言黑門山必因耶和華的名歡呼(詩 89:12)。主耶穌基督曾在這山頂上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太17:1-8 )。所以這山雖曾是拜偶像的所在,後來卻變成了信徒與主相聚的地方。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黑門山 / 利巴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