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書亞於以巴路山上築壇(書8:30 ),但後來神裁定於「高處」拜偶像者的罪; 約書亞此舉是否與神的命令互相衝突?

拜偶像者設壇祭祠假神的地方稱爲「高處」(bamot)。另一方面,在所羅門建立 耶路冷聖殿(約主前 960 年)之前,以色列人設壇來敬拜耶和華神。神定「高處」 拜偶像者的罪,這項命令顯然不能追溯至包括所羅門王以前對於耶和華神的敬拜 行動。對於「高處」的責難,乃向耶羅波安第一(約主前 930 年))所設立的邪 惡反叛的祭壇而發。耶羅波安另設祭壇,使他所統治的北國人民不會在每年數次 的節期中往耶路撒冷聖殿敬拜神;他這樣做,明顯是違背了記載於申命記12:2-14 神的命令。根據這段經文可知,神命令以色列人完全清除那些用以敬拜假神的祭 壇,還有他們的柱像(massebot)和木偶('aserim),並把敬拜的事情集中在唯一 的全國性聖所之內(2-6 節)。(依照迦南居民的迷信,柱像及偶像分別代表男性 神只及它們的女性配偶。)經文沒有指出這所中央的聖所應設立於那個地點。事 實上,在攻佔迦南至所羅門聖殿建成期間,聖所的位置曾由吉甲遷移至示羅,後 來又搬到基遍。然而,會幕及其獻祭的壇搬遷到那裏,聖所就在那裏設立。所羅 門的聖殿終於建成了,且在一個全國性的集會中舉行聖殿奉獻禮(王上 8 章)。 雖然聖經沒有明言,但我們亦理解到一切獻祭事宜都在這所偉大的聖殿舉行,亦 只應在這裏舉行。

但到了後來,所羅門王受到他那些拜偶像的外族妃嬪影響,允許興建 bamah (或 「山頂的祭壇」),給予摩押人的神基抹和亞捫人的神米勒公(王上11:5 ),當然還包括其他神氏,而內中必定有所羅門最喜愛的妻子——當時埃及法老的女 兒——所敬奉的假神。所羅門這個敗壞的例子使以色列人更忽略申命記 12:2-14 的禁令,在各處異教中心設立 bamot,包括北國(北國人民效法耶羅波安)及南 國的境界。後來,南國的邱壇、柱像及木偶等曾一度在亞撒宗教改革期間被拆毀 (代下14:3 ;雖然他的改革不徹底,其果效亦不可長期維持;參王上15:12-14 )。 此外,亞撒的兒子約沙法(代下 17:6 ),還有希西家(王下 18:14)及約西亞(王 下23:4-8 )均曾清除敬拜假神的地方。

在南國境內的bamott ,其中有些顯然是爲敬拜耶和華神而設的,目的是方便國內 不同省份的居民。無論如何,這些祭壇與申命記 12 章的禁令有抵觸,因而也受 到真正屬神的先知所痛斥。列王紀下 23:8 指出其中一些祭壇是利未人祭司所供 奉的,但這些祭司未被處死(依照申命記 13 章,犯拜偶像之罪者必被治死),有 力地顯示他們是在地方性的祭壇敬拜耶和華神。在約西亞進行宗教改革期間,王 容許他們仍然存活,且可享用奉獻予供養亞倫系祭司的食物。然而,這些在地方 性祭壇敬拜神的祭司,不得進入聖殿事奉。

約書亞在以巴路山築壇,爲要使全體以色列人參與莊嚴的重申與神立約的儀式 (書 8:30-35)。較早時,出埃及記頒佈築壇的律法,而約書亞於以巴路山築壇事 情與出埃及記的律法完全吻合:「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 (出 20:24)縱然在所羅門建成聖殿以後,北國卻設立祭壇,但當以色列人面臨 國家性的危機時,祭壇仍會被神祝福。例子之一是以利亞於迦密山頂築祭壇來抗 拒亞哈王及其軍兵,神從天降下神奇的火燒盡燔祭,從而顯出以利亞所敬拜的是 獨一的真神,而巴力只是王后耶洗別的先知幻想出來的假像而已(參王上 18:30-39 )。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