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基遍人用詭計與以色列人立約(書9 章),爲何以色列人需遵守這條約呢?

約書亞記9 章記載基遍的使者運用詭詐的欺騙手段,來到以色列人的營房中,與 他們立下同盟與和平條約(4 及5 節)。基遍人撒謊,說「從極遠之地而來」(9 節),因爲他們敬重以色列人的神,他以奇妙的方法使自己的子民壯大強盛。基 遍使者自稱來自極遠的地方,他們出發時,麵包是新鮮的,但到達吉甲時麵包都 長了黴。事實上,基遍人所居住的地方離開吉甲不足一天路程。毫無疑問,基遍 人是有罪的,因爲他們有意地將消息歪曲,用欺詐的手段騙了以色列人和他們立 約。由此看來,在正常情況下,以色列人毋須遵守與基遍人所立的約,任何法庭 都會裁定以色列人沒有義務遵行協定,因爲是基遍人故意欺騙以色列人。然而, 這個條約並非一般的協定,而是以色列人因著他們的神的名字而作出的莊嚴誓 言。以色列人與敬拜別神的基遍人立約,事前沒有爲此事而求問神,因此,必須 受制於這個奉神的名而立的約(15 節)。以色列人以爲自己能靠著良好的判斷 力,亦有幹硬發黴的麵包作爲證據,於是便忽略了禱告求問神(15 節)。因此, 以色列人永遠受制於這約。後來,掃羅殺了一些基遍人,破壞了基遍人之約,這 是以色列人的其中一樣罪行,使神懲罰他們(參撒下 21:1-14)。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