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根據約書亞記10:12-14 的記載,「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 久」,這事怎樣解釋呢?

約書亞記記載了多個神 ,其中最值得討論及最引人爭議的就是在基遍之役中, 白晝的時間延長了二十四小時(書10:12-14 )。有人題出反對意見,認 爲若地球 突然停止自轉二十四小時,整個地球及其表面的各物均會遭受難以想像的災害。 至於那些相信神無所不能的人,便會堅稱神有能力防止這些災害,使自然律暫時 失效。然而,根據聖經希伯來原文,我們似乎沒有絕對必要去認定地球突然停止 自轉。第十三節指出日頭「不急速下落,約有一天之久」。其中「不急速」的字 眼,似乎是指地球的自轉速度減慢,以四十八小時作一次自轉,而非平常二十四 小時。

埃及、中國及印度都記載有一次「長日」,這可支援上述推論。根據嚴夏利(Harry Rimmer)的報告,有某些天文學家已作出結論,認爲在我們的天文曆中少算了一整天。嚴夏利指出,哈佛天文臺的白加榮(Pickering )將這少算的一天追溯至約書亞時代,而耶魯的托頓(Totten, C.A.)亦持相同意見(參看芮百納 Bernard Ramm, The Christian View of Science and Scriprure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54], P.159 )。芮氏於其著作指出,他不能使這份報告存入檔案,可能是因爲大學的有關部門不希望把這類記錄存入他們的檔案中。

此外,解釋約書亞記10:12-14 尚有另一可能性,是對 dom 作出略爲不同的解釋 (dom 這個字在KJV 中翻譯成「你站住」)。這個字通常解釋作靜默、停止或止 住。因此,格蘭威治的莫達斯(E.W. Maunders)及普林斯頓的威羅拔(Robert Dick Wilson)提出以下解釋:約書亞的祈禱是懇求不要讓太陽所散發的熱力照射在戰場作戰的士兵身上,使他們在有利的情況下作戰。緊接著戰爭的一場大冰雹,使上述觀點獲得一些憑據,受到那些向來不提出問題的人士所支援。無論如何,我 們必須承認第13 節似乎更支援「長日」的說法——「……日頭在天當中停住, 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

奇裏及德裏茲(Keil and Delitzsch, Joshua,Judges, Ruth, P.110 )則認爲,以色列人 及約書亞能在「長日」中完成兩天的工作,假如對他們來說,是神以超自然的方 式令白晝延長,那麽,經文所指的就是一個以神奇的方式而導至的「長日」。假 如地球自轉仍保存其計算時間的功能,那麽,奇裏及德裏茲就難以解釋地球是否 以一般的速度來自轉。他們又題出另一個解釋:神以折射的方法使地面保持光 亮,當正常的日頭下落的時間來臨了,神便特別利用光線的反射,使人們仍能看 見周圍的事物。

白曉則提出另一個解釋(Hugh J. Blair, "Joshua," in Guthrie New Bible Commentary, P.244),他認爲約書亞祈禱時,仍是早上,因爲月亮還在西邊,而太陽亦在東方。 冰雹下降時,地面上有一段長時間是黑暗的,使以色列人可以趁此機會來突襲敵 人。乘著這個機會,以色列人將敵人完全擊潰;那麽就應該說約書亞記記載了一 個「長夜」,而非「長日」。上述解釋,完全是威羅拔及莫底斯的觀點。若採納了 這項解釋,則地球毋須停止轉動。然而,參看約書亞記10:13,就可知道上述解 釋無多大真確性。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