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士師記中的參孫,可說是生活敗壞的人,甚至與妓女親近,犯姦淫。神是預知的, 為甚麼卻要揀選參孫?如果說這是人的敗壞,那麽難道沒有更好的人可以揀選 嗎?

在我們的觀念中,常以為神只能用好人,而我們所謂的「好」實際上只是比較上 的好。這種觀念很容易使我們以為:神所以用我是因我比較別人好,便誇耀自己。 或以為:神所以用某人是因為某人好,便特別崇拜某人……。事實上,神並非只 用完全好的人,否則除了主耶穌以外,神到現在還沒有第二個人可以用。只要人 在某一點上合乎他用,他便要用來成就他的旨意。所以任何人被神使用,並無任 何可誇的理由,完全是神的恩典。以參孫而論,神並非在他的生活上用他,而是 在他的勇猛與不肯與仇敵妥協上用他。

不過,參孫的例子,說明了一個信徒在工作上的成就並不就是生活上的成就。很 明顯的,神雖然可以用任何人來成就任何工作,但我們若只在工作的某方面被神 使用,而生活卻失敗不堪,則我們的「工程」仍是草木禾稓的,以掃羅而論,他 奉命去擊殺亞瑪力人( 撒上 15 章) ,按那一場戰爭來說,他是勝利的;他戰勝了 亞瑪力人,他不是打敗仗。但按他個人來說卻是失敗的,因他貪圖亞瑪力人的牛 羊。

所以信徒應當過敬虔、聖潔的生活,卻不可因神使用了我們而有任何類似自誇的 表現。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