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西西拉是怎樣死去的?詳情如何?對於這一點,士師記5:24-27似乎與 4:21 不吻 合。雅億在這次事件中殺了人,爲何仍值得讚頌?

根據士師記4:1 的記載,希百的妻子雅億走到她那熟睡中的客人跟前,一手持著 錘子,將又長又尖的釘一下子就釘進他的太陽穴,直穿過腦殼。我們可以假設雅 億事先令西西拉睡得很舒服,還蓋著被子保暖。士師記5:24-27更可支援上述假 設,雅億首先讓西西拉喝一杯新鮮的酸乳,之後他便睡覺了,而且迅速沉睡。於 是,雅億便用一根釘釘進他的腦殼,立刻將他殺死,情況一如4:21 所描述。第 27 節有更圖畫化的描述,當西西拉接受了這一擊後,身體痙孿,倒在帳幕裏的 地上,就在雅億的腳旁。無論從那個層面看來,士師記4:21 及5:24-27均沒有衝 突存在,真不明白 爲何會有人題出這條問題。

更加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卻是從道德觀點來評價雅億的行動。她和平地接待西西 拉進入自己的家中,後來卻將他殺死,雅億肯定沒有負上保護客人的神聖職責, 在這方面看來,她是有罪的。嚴格來說,她更犯了一級謀殺罪。士師記內沒有一 處經文提及神自己贊成雅億這次行動,雖然如此,神的先知底波拉(4:4)卻認 爲雅億這樣做是值得嘉許的。底波拉與巴拉攜手抵抗西西拉的軍隊,拯救以色列 人脫離耶賓的壓迫。在士師記第 5 章,底波拉及巴拉以激動人心的說話來讚許雅 億,他們對雅億膽敢迅速地殺死那好戰的西西拉表示欽佩。

要評價雅億的行動,必須考慮幾項因素。首先,若雅億真的把西西拉當作客人地 接待入家中,那麽,當西西拉的軍隊完全潰敗而以色列得以重新建立時,雅億必 會被控告以包庇逃犯的罪名。而且,雅億當時顯然是獨自在家,面對著孔武有力 並配著武器的西西拉,她當然無可能拒絕西西拉進入,或著令他往別處躲藏。假 如雅億企圖阻止,西西拉必會強行闖進;他更可能首先殺掉雅億,以防止自己的 行蹤泄漏。最後要考慮的因素是,西西拉代表著暴君的形像,壓迫神的子民。假 如他這次逃脫了而得保性命,日後必會捲土重來,殺害迦南地北部的以色列支 派,塗炭生靈。那麽,雅億豈不是有份參與西西拉的惡行嗎!雅億不願捲入罪惡 的旋渦中。另一方面,當底波拉及巴拉的軍隊追蹤而至,發現西西拉躲在雅億家 中,他們必會把希百和雅億當作賣國賊,將他們置諸死地,雅億絕不願意受到這 樣的羞辱。雅億忠於耶和華及同胞,她肯定不會容許自己與敵人站在同一陣線。 因此,雅億別無選擇,只好採取唯一的策略。雅億面對兩條道德原則,必會破壞 其中一條,她只有選擇罪孽較輕的一個行動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