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士師記14:4 記載參孫的婚姻乃「出於耶和華」。假如信徒不應與非信徒結婚,爲 什麽參孫的婚姻是出於神呢?

士師記14:3 清楚地解釋了參孫當時所做的錯事——與亭拿的一個非利士女子結 婚;他的父母也曾加以勸誡,忠告他不要因著婚姻而捨棄自己的信仰。然而,這 個被愛情沖昏腦袋的年青人卻堅持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到 了第四節,聖經顯示了神使用參孫,在未來的數十年內,令參孫成爲抗拒非利士 人的富有侵略性的戰士,「他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爲他找機會攻 擊非利士人。」

若我們只基於上述記載就下結論,說神喜悅參孫破壞摩西的律法(律法嚴厲地禁 止這種通婚的事情),就犯上錯誤了。然而,上述記載的含意,卻是神意圖使用 參孫,使他成爲一個戰士,拯救神的子民脫離不敬虔的非利士人的暴虐。因爲在 那時候,參孫仍樂於與非利士人保持良好關係,他似乎不會拯救同胞脫離信奉異 教的地主的轄制。要使參孫成爲以色列的戰士,就必先令他與非利士人決裂。事 實上,參孫與亭拿的非利士女子從未正式維持夫妻關係,但這段不愉快的經歷卻 將參孫帶回正路,攻擊非利士人。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