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爲何神使參孫與一位信奉異教的女子墮入愛河,從而藉著這事情來挑起以色列與 她鄰邦的爭端呢(士14:4 )?

參孫似乎安於與非利士地主保持友善的關係;當時,非利士人以地主的身份,控 制著以色列的但支派。非利士人來自克裏特島(即聖經的迦斐托),是好戰而富 侵略性的民旅;他們轄制著以色列人,歷時多年。神定意使非利士人奴役以色列 人,在撒母耳和掃羅的時代都維持這個局面,直至主前1000 年左右,大衛王最 後戰勝非利士人爲止。在士師時代,參孫可以擊潰非利士人的勢力。然而,他太 關心自己個人的喜好,過分渴求一己的快樂了;參孫不肯負起擊退非利士人的責 任。參孫的驚人勇力,實難與他向神呼召的回應相稱。在嬰孩時期已被奉獻與神 作細拿耳人,參孫卻發展出任性、自我中心的態度。因此,要刺激他起來反抗那 些壓迫他同胞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從他的個人興趣著手,使他基於個人利益而 與壓迫者起紛爭。敬虔的雙親勸誡參孫,無論非利士人的女子如何吸引,也不要 和他們發生任何關係;但參孫不理會父母的忠告,一意孤行。

當時的情況正是如此,14:4 告訴我們:「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 因爲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一位新英雄應該在 這時候出現了,他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信奉異教者的壓迫,正如俄陀聶、以筍和 基甸曾施行拯救一樣。然而,參孫太專注于自己喜悅的事情了,以致他不能察覺 神的呼召。因此,必須有一次強烈的打擊,才可引發參孫起來反抗非利士人的動 機。爲著非利士人用惡毒手段對待他,參孫便憤而報仇,神甚至藉參孫的欲念來 成就他那仁慈的目的——減輕壓迫者加諸以色列的重擔。參加婚筵的賓客恐嚇參 孫年青的妻子,迫她說出謎底。結果,參孫憤然攻擊亞實基倫附近的年青人(他 們可能是民兵組織的成員),搶奪他們的衣裳來繳付他曾承諾的獎品(參14:19)。

這件事情的餘波未了,參孫厭惡自己的新娘子,便將她抛棄了。後來,參孫發覺 妻子已被送給另一個男人,便無名火起三千丈,把這城的全部禾稼都燒掉!事 後,非利士人當然會組織起一隊衛隊,拘捕參孫,爲他所幹的惡事而懲罰他(參 士15:6 、8)。但這個策略令非利士人自食其苦果,慘敗於以坦(15:8 )及拉末利 希(14-17 節)。一連串事故,令非利士人長久以來對以色列的轄制,現在鬆弛下 來了。後來,雖然參孫愚蠢地向非利士情婦大利拉泄露他得勇力的秘密,這卻導 致非利士領導階層的精英份子死于大袞廟的倒塌事件中。「參孫死時所殺的人, 比活著所殺的還多。」(士 16:30)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