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頒佈十誡時所說的確實字眼(出20:2-17),摩西怎能在申命記5:6-21 裡更改 呢?

我們應該明白,申命記的目的是把神向摩西啟示的律法(記載於出埃及記、利未 記及民數記),揀選一部份出來加以解釋。申命記並非將前三卷書的律法一字不 易地復述一遍,卻是解釋這些律法,並勸告年青一代的以色列人遵守神的律法典 章,因爲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間,有很多年青人成長了,占以色列人人口的大部份。 摩西將那些特別適合非利未族的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抽取出來,並將其中的教訓 的大意向他們陳明,作爲鼓勵他們的說話,並使他們有攻入並佔領迦南地的觀 念。於是,針對同一主題而用的字眼,便很少會有相同的機會了;正如出埃及記 二十章與申命記五章所用的字句,亦不盡相同。兩者間的差異,只在於措詞有所 不同,但其中的基本教訓絕沒有分別(申命記、利未記與民數記之間的相異,其 情況及原因也相同)。

至於記載十誡的文字有所不同,申命記五章所用的字眼應完全依照出埃及記20 章,因爲十誡是由神親自寫成而記載於出埃及記;然而,申命記記載十誡的經文 應與出埃及記相同,這觀念只是我們想當然而已。無論如何,我們必須謹記,當 摩西寫申命記重提十誡而刪減或增加一兩句說 話時,是在聖靈帶領下而進行的。 不過,摩西重寫十誡于申命記裏時,當然是引述神的說話(「耶和華的話」〔申 5:5〕);因此,摩西所承擔的責任是引述神所啟示的說話,無論是出埃及記 20 章 或此書中的其餘說話。在記載守安息日的誡命時(申 5:14 ),摩西沒有提及神在 六日內的創造之工,而神在第七天安息正是定安息日爲聖日的基礎(出 20:11有 記載神的創造及安息);但在結束關於守安息日的申論之時,卻插入出埃及記13:3的記載:「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爲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爲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這句話同樣是有聖靈默示的,且帶著權能;以色列人聽了 這句話,更會出於恩慈地記念他們社會中的低下階層。當以色列人還在埃及作奴 僕時,神已向他們彰顯神的大慈愛。至於刪除「創造日」作爲設立安息日的根源, 其原因何在,我們便不大清楚。然而,不記載這段經文也沒有引起真正的不協調。 正如我們引述別的著作,都會按自己的需求而加以摘錄,將不會使用的文句刪 去,用一個刪除號來代表。

第十誡的字句也有所調動。在出埃及記 20:17,「房屋」在「妻子」之前,但到了 申命記5:21 ,卻是「妻子」先于「房屋」。雖然次序有異,但所用的字眼及其意 思是相同的。在申命記 5:21 ,「房屋」之前也用了一個與出埃及記不同的動詞「妄想」(即 tit'awweh 取代了 tahmod) 。不過,這兩個動詞的意思完全相同,原因只不過是作者希望使申命記的風格比出埃及記20:17 的lo'tahmod 更和諧一致罷 了。申命記所用的字眼,肯定更符合它作爲摩西五經最後一卷具有教導性目的之 書。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