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位於何處?有何事 發生?(申11:29)

1. 基利心-荒地之急:爲古示劍南邊的一座高山,高出地中海面284 丈,類似 高原,綿延而西,與以巴路山相對峙。摩西叮囑,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後,將 祝福的話陳明在這山上(11:29,27:12-13 ,書 8:33 )。基甸之子約坦,曾站在 基利心山上,以比喻責備示劍之民(士 9:7)。據猶太史家約瑟弗說,當亞力 山大帝時,大祭司猶大押杜亞之弟瑪拿西,娶了外邦人參巴拉之女爲妻。耶 路撒冷之長老喻令離婚,否則不許親近祭壇,而參巴拉則命其婿如不離棄其 女,當爲她另建一殿,與耶路撒冷爲敵對,此即爲基利心山上殿宇的由來。 基時當在主前 330-380 年間。後來救主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時所指之山,即 爲此山,而雅各井亦位於此山之麓(約 4:20-21)。

2. 以巴路山-赤裸之急,爲迦南境內一座名山,雄峙于示劍穀以北,與南方之 基利心山相對,自谷面計,高達 1,400尺;自地中海面計,高約 3,000尺,較 基利心山高約 200 尺。兩山之間,貫以自西往東之大道,示劍城爲西面平原 之咽喉。由此而上,山坡果木茂盛,盡在眼前。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之後, 遵神的命令,在以巴路山上,建立未經磨琢之石爲一祭壇,將律法寫在石頭 之上,置半數之民於基利心山坡,其餘半數則安置于以巴路山坡。至於約櫃、 祭司與利未人,則置於兩山之間,於是由兩方人民之請願,將律法上所載的 祝福與咒詛的話語,向之宣讀一遍(書 8:30-34,申 27:12-13 )。蓋因此山高 聳於大地中,故可使將來無論遠近人民見之,皆能回憶他們的祖宗與神所立 之約。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