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比這更大的事?

經文:約1:50(全段1:43〜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耶穌出來傳道,在伯大尼附近遇見拿但業,説他是個「真以色列人,心中沒有詭詐」(約1:47)。這指出拿但業是位專心追求,並等候彌賽亞來臨的人,故此當腓力用摩 西的律法、先知的話向他作見證時(約1:45),他欣然接納。在他與耶穌會晤時,主對他説,在無花果樹下便看見他了(約1:48)。據猶太人傳統,敬虔的猶太人常在無花果樹下默想神,靜思神「昔日、現在、未來」的作為,也許那時在默想裡,拿但業與主相遇。

主耶穌對拿但業發出呼召,對他説在無花果樹下時早已知他有赤子之心,問他信否(約1:50上)。主用超凡的智慧與啟示揭開拿但業內心世界,後來祂也以此法揭開撒瑪利亞婦人的內心世界(參約4:25、29)。拿但業立刻認耶穌為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主遂對他説,他將看見比這更大的事(約1:50下)。

「比這更大的事」的「這」,是指上文拿但業對主之身分的確認──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約1:49)。在對主的身分認識方面,拿但業沒有錯謬,只是他還欠缺對主之工作的認識,那就是這裡所指「更大的事」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