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何謂「我的日子」?

經文:約8:56(全段8:51〜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主在聖殿裡一直教訓永生之道,多次堅稱「遵守我道,永遠不死」(約8:51)。能宣布永遠不死是惟神獨有之權,所以猶太人視耶穌大大褻瀆神,説祂被鬼附,並説老祖宗亞伯拉罕與眾先知皆已死,何來永遠不死(約8:52〜53)。主答説:「亞伯拉罕生前歡喜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究竟亞伯拉罕看見甚麼,又甚麼是「我的日子」?

對此問題,有學者説「我的日子」是指「主復活的日子」(如H. A. Kent);或是「主在世上設立國度的日子」(如L. Morris);或是「主在世上的日子,包括祂的死與復活」(這是多數學者的意見,如Westcott、Bruce、Linhars、Plummer等)。最後的意見較為合理。 神給亞伯拉罕應許,其一是使他的後裔眾多,而其中一人成為祝福世人的彌賽亞。亞伯拉罕深信神的應許永不落空,在要獻以撒時也在所不惜,深信神會使他復活,且有後代,成為萬人之祝福。他一生期望這日子來臨,並在應許上「看見」(非肉眼)神的話成就,這種信心極其偉大,舉世無匹。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