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是否一次得救非永遠得救?

經文:約15:2(全段15:1〜8)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本段的重點是「結果子」,不是「得永生」。結果子是有關事奉,是事奉的果效,是有永生的證明。

葡萄枝子若要結果子,必要「住在」葡萄樹上。葡萄枝子能結果子是因從葡萄樹支取「生命之力」,若葡萄枝子不能結果子,那便是無用的,無用的便被「剪掉」、「棄 置」。正如一個信徒若不能結果子,他便被棄置,失卻事奉的作用,不是失卻永生。

此外,「剪去」原文亦有「舉起」之意,那是栽培的人將葡萄枝子用木柱子支起,使之離地而易結果子,所以 「剪去」並不一定指用剪刀剪掉。「修理乾淨」原文虹也(約13:10同字譯「乾淨」),是指用浸水的布料或海棉抹淨枝葉,使之沒有塵埃而容易吸收水分,結出果子來。整個繁瑣的過程都是為了結果子,以之證明那人是主的門徒(約15:8),與永生無關。

另外一個可能性是,此乃一句警吿之言,表示一個不結果子的人,就不是真信的人,他如同枯枝般被剪掉,指沒有永生,因他基本上並未信主得救(如J. F. MacArthur)。但是「屬我」一詞應否定此解釋,因他本是「綠枝」,後來才變成厂枯枝」。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