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為何說不去卻又去?

經文:約7:8、10(全段7:1〜10)
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但他弟兄上去以後,他也上去過節,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

住棚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另外是逾越節及五旬節),此時期,敬虔者從四方雲集耶路撒冷過節,以表感恩及對神的盡忠。耶穌的弟弟們與祂相處多年,也不肯相信接受主為彌賽亞,確實令人難以置言。不過他們似知道主行過神蹟奇事(約7:3〜4),但卻認為祂可能是假基督(在他們的世代中,有多人起來宣稱是基督,參徒5:36〜37;太 24:24)。這些弟弟們或許知道有許多人離開了祂(約6:66),故此也認為耶穌是假彌賽亞,遂冷嘲熱諷地對祂説,上耶路撒冷顯顯威風吧(約7:3〜5)!

耶穌回答説,祂上耶路撒冷證明自己是受苦之彌賽亞的時候還未到,那是祂被人恨惡及被置於死地之時(約7:6〜8)。但當弟弟們上路後,祂也隨之上去,「不是明去,似是暗去」(約7:10)。耶穌説不去卻又去了,著實叫人摸不著頭緒。

原來耶穌處事異常小心,祂不會在受激的情況下而去,祂明知弟弟是反對祂的,祂不想事先吿訴他們自己的行蹤、計畫,以免一傳十、十傳百地傳到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去,萬一他們派人在半路狙擊耶穌(全段首節經文〔約7:1〕說明耶穌的深思熟慮,了解猶太人的奸詐),便後果堪虞。但啟程的時間差不多了,耶穌便上路去,但不是以成群結隊的方式,而是暗暗地前去(約7:10),那是私下安排的(本段與路9:51〜56是同時發生)。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