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信徒究竟領受了甚麼恩膏?

經文:約壹2:20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或譯:都有知識)。

在上文,約翰提及有「那敵基督」及「好些敵基督」出 來(約壹2:18)。前者(「那敵基督」)是單數字,顯然 是指上文的惡者撒但(約壹2:14),後者(「好些敵基 督」)是複數字,表示教會中的假師傅,他們在教會裡將真理蒙蔽,叫信徒對真理模糊不清,混淆難明。如今作者説, 你們信徒不用怕,因為「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 這一切事」。

「那聖者」是指主耶穌,「恩膏」是指聖靈,作者約翰於書寫約翰壹書時,清楚記起多年前的一個晚上,就是主耶穌上十架的前夕,在「樓房論説」裡,主耶穌三次預吿聖靈的將臨,使門徒明白一切的真理:(1) 約14:16〜17 ;(2) 約 14:26 ;(3) 約16:13〜14。聖靈在信徒心中的工作就是使他 們明白神的真理,好叫信徒將神的道常存在心裏,而與神及 主耶穌有親密的契交關係(約壹2:24)。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