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以西結預言中的聖殿(40-44 章)有何重要性?因爲耶穌死亡,已買贖了這世界 的罪,那麽,爲何要在將來重申動物獻祭呢?

這條問題,假設以西結書所預言的,是將來的聖殿。這個假設是正確的,因爲直 至目前爲止,這所聖殿還未建成。主前516 年,的確有一所猶太聖殿建成了,那 時,剛好是以西結髮預言(約主前580 年)之後。然而,第二所聖殿與以西結預 言的聖殿,在外觀及所占範圍方面,均有歧異之處。後來,希律大帝興建了一所 宏偉壯觀的聖殿,但第三所聖殿也不吻合以西結的藍圖。自從主後七十年聖殿被 毀以來,再沒有猶太聖殿佇立於耶路撒冷的聖殿原址了(只有一所回教寺)。另 一方面,我們亦沒有可能將這五章聖經所詳細描繪的聖殿(比王上6,7 章所描 述的第一所聖殿,更爲詳盡),視爲象徵著新約時期的教會——基督屬靈的殿宇。 我們可從那個國度,理解以西結書43:18-27 所提及的獻祭呢?這幾章經文特別 提及燔祭('oloi)、贖罪祭(hatta'ot)及平安祭Selamim),上述祭祀都是舊約時 代常常舉行的,那時候,基督尚未死在十字架上作爲贖罪祭。希伯來書10:11-14 已告訴新約信徒,舊約時代的祭祀,本身未足以從內裏清潔信徒的罪。舊約時代 的祭祀,都指向新約時代救主在加略山上的犧牲獻祭。因此,舊約以色列信徒所 奉獻的祭祀,就像預簽支票一樣,是無限制地向基督借貸,基督將來爲他支付。 基督的血,爲世人傾流,一次過買贖了得救者的罪,再毋須在壇上宰殺祭牲以向 神獻祭了。

根據上文看來,以西結書43 章所提及的祭祀,與贖罪毫無關係。祭祀的功能, 相等於主餐,而主餐是基督設立的,使新約教會的成員透過主餐合而爲一。守聖 餐所用的酒和餅,就是爲此用途。主耶穌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爲的是記念我……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4-26)到 了千禧年時期,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會重掌地上的權柄,設立神的治權。那時候, 本以酒和餅的主餐所代表的信徒合一,將被甚麽方式取代呢?顯然是流血的獻 祭——但不帶有舊約時期的救贖意味。

以西結書43 章關於獻祭方面的字眼,誠然是與摩西律法所用的一樣,但含有嶄 新的意義。舊約先知用這些獻祭的字眼,是因爲舊約希伯來信徒不瞭解千禧年的 祭祀,先知就用這些字眼作爲類比。以西結書這裏提及祭祀方面的字眼,也和其 他與末世有關的字一樣,需要因應那新世代的新情況而加以淨化,並賦予以意 義。縱然如此,千禧年的聖殿將有著勝利凱旋及神學上的含義,卻非指將來再有 一位救贖者,獻上犧牲救贖的祭。聖殿的功能,就是敬拜及讚美的中心,爲彌賽 亞榮耀世代的所有國民而設。那時候,基督已再次來到世上,爲神管理世界一千 年。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