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正月初七日還是七月初一日為殿贖罪?(結45:20)

主耶和華如此說:「本月初七日也要爲誤犯罪的,和愚蒙犯罪的如此行,爲殿贖 罪。」在「本月初七日」之下有小字:「七十士譯本作七月初一日」。在舊約的小 字中,這是第一次提到七十士希臘文的譯本,因在上下文講到定期爲聖所及聖殿 贖罪築的事(18-19),在本節中又提到爲殿贖罪,看來甚似聖經所記的贖罪日, 其開始預備是在七月初一日(利23:23-28)。本節的正月初七日,是爲傳統由譯 作,解經者看到本章中13-25 節裏,所記述一連串不斷的獻祭,乃爲先知以西結 的預言,論到彌賽亞之爲民爲罪作贖罪的犧牲,因此教會亦爲我們那作贖罪的羔 羊耶穌基督,而常有定期舉行記念的聖餐禮拜,可知其最要緊的倒不在乎確定日 期的前後,乃在乎要注重其內涵的實意。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