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河水使海水變甜,何以是得醫治?(結47:8)

「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 鹽海,使水變甜。」接著下有小字:「原文作得醫治,下同」。這下同是指著9 節中所說的「海水也變甜了」。至於河水原是從殿門檻下流出來的(1-7,12), 下到亞拉巴,此爲約但河域之窪地,自加利利海至鹽海的南端(書3:16),河水 經此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基原文所謂得醫治,在先知以利沙於耶利哥城行神迹 的時候,曾有兩次提到水之得醫治。「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於是那 水治好了。」(王下2:19-22)這裡所說的鹽海就是死海,其海水至今還是鹹而苦 的,因爲約有四分之一的成分是鹽與其他礦物質。其地熱度極高,動植物不能生 存,約但河水的魚流入這水中就會死去,所以又名死海。但將來必因神的大能, 使這海水變爲普通有用之水而有甜味,真被治好了,在河水所流注的地方,使魚 類繁殖存活(9-10);並且在那河的兩岸,各類的樹木茂盛生長,果子好作食物, 葉子也不枯乾,更能醫治疾病(7,12)這些功效,都是神的醫治能力的明證(參 代下7:14,30:20 小字)。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也曾傑出地引用了本章所描寫的 資訊(啟22:1-2),可見他與先知以西結在此所見異象,前後呼應,必然是要應 驗的。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