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但以理書1:1 記載尼布甲尼撒圍困耶路撒冷,經文提及的年份是否錯誤了?

但以理書1:1 指出,尼布甲尼撒首次進攻巴勒斯坦,是在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 三年」。耶利米書46:2 則記載,尼布甲尼撒在位的第一年,是在約雅敬作王「第 四年」。究竟那個年份正確呢?事實上,兩者皆對。主前605 年,尼布甲尼撒於 巴比倫被加冕為王,依照巴比倫傳統,主前605 年是尼布甲尼撒的加冕年,到了 主前604 年,才算為他在位第一年。另一方面,根據猶太的傳統,登基年即此王 在位第一年。約雅敬於主前608 年被法老尼哥封為猶大王,於是,主前605 年即 是他在位的第四年,這個年號出現於耶利米書,因爲耶利米是耶路撒冷居民,他 當然會沿用猶太人計算君王年號的傳統。至於但以理書1:1 的記載,就歸因於但 以理居於巴比倫,便應用巴比倫的傳統,而將605 年視爲約雅敬的第三年」(608 年是約雅敬登基年,607 年才是他在位「第一年」)。由此看來,但以理書及耶利 米書的記載都正確,而兩者皆指出同一事實;尼布甲尼撒於迦基米施大獲全勝, 此役發生於主前605 年。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