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但以理書必定是主前六世紀的作品嗎?

在舊約先知書中,除卻以賽亞書,可能再沒有其他書卷像但以理書一樣,備受理 性主義者的嚴峻挑戰。但以理書不止包括短期的預言,諸如尼布甲尼撒七年精神 錯亂(第4 章)、巴比倫潰敗於瑪代波斯的侵略者(第5 章)。此外,但以理書還 有長期的預言。包括:連續的四國(5 章),將其中的情節加以引伸(特別強調 末後的日子[第7 章,加上第8 章強調第三個國]),即是預言基督首次來到世上, 並七十個七的大略情況(9 章);最後,詳述西流基與多利買相抗衡,並兩個小 角的事蹟(11 章)。

但以理書充滿了超然默示的證據,理性主義者爲免面對這些明確的證據,必須將 但以理書成書的日期往後推,在猶太歷史晚期找著一個階段,定爲但以理成書日 期,在那時候,但以理的所有「預言」都成就了。安提阿哥伊比法尼統治期間(主 前175-164 年),正是恰當的年份,好讓一位元出於敬虔目的的人,寫成但以理 書的「預言」。理性主義者(如J.D. Michaelis 及J.G. Eichhorn)爲持守自己的立 場,必須以恰當的手段來調整聖經裏的預言。但以理書顯示那接續的四個國度 是:第一國、迦勒底,第二國、瑪代波斯,第三國、希臘,第四國、羅馬。充滿 理性主義的學者,假設但以理書乃寫成于馬加比時代。但因爲羅馬在主前63 年 才佔領聖地,故必須將上述連續的國度稍爲更改,馬迦比成書說才可以成立。馬 迦比時代大約由主前167-65 年,或者是由龐培為羅馬取得巴勒斯坦治權之前一 百年;但以理書若預言迦勒底人、瑪代波斯、希臘、羅馬,則馬迦比成書說仍有 預言的成分,即寫成於預言成就的100 年前。因此,那些學者就刪除了羅馬,而 解釋但以理所預言的是迦勒底、瑪代、波斯、希臘。若非如此,他們的假設不能 成立,因爲無法解釋龐培的功績。

將有專文討論「瑪代人大利烏」,該文詳述證據,反對將羅馬帝國從但以理預言 中刪除。本文只作概略性的討論,故此,只集中討論但以理書的用字特色,以證 明但以理書寫成的時間不會遲于波斯王朝。從死海洞穴找到大量抄本,提供了極 豐富的資料,足以徹底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到目前爲止,我們最低限度有一份主 前3 世紀寫成的亞蘭文米大示,還有多卷寫於主前二世紀的希伯來文昆蘭約團經 卷。主前2、3 世紀寫成的文獻,與馬迦比革命期較接近,我們可以將但以理書 裏面的亞蘭文及希伯來文部份,與上述已確證為主前2、3 世紀的文獻加以比較, 以研究他們在用字方面的異同。

假如但以理書的確於主前160 年左右寫成,那麽,但以理書的衍詞造句,應與昆 蘭文獻相去不遠。但在詳細審核之下,發覺但以理書2-7 章的用字,古老了幾個 世紀。因此,但以理書2-7 章的寫作時間不會遲至主前2、3 世紀;根據推理, 亦得知這幾章經文應寫於主前5 或6 世紀。而且,從所用字眼看來,這些經文必 定寫於亞蘭文世界的東部(例如巴比倫),而不會在巴勒斯坦(但以理晚期成書 說,卻要求此書的寫作地點乃巴勒斯坦)。關於字彙方面的論證,是非常專門的, 所以不刊於這本聖經難題彙篇裏(因爲一般信徒都不懂得希伯來、亞蘭、或希臘 文)。諳聖經原文的讀者,盡可能參考我的另一本著作A Surver of old Testament Introduction。(中譯本:舊約概論,香港種籽),參閱其中關於但以理書的兩章。 New Perspectives 一書中,第480-481 頁刊有下列決定性的評論:從上述四項所 提及的資料的亮光下,明顯可見,若認爲但以理書希伯來文部份乃於主前2 世紀 寫成,在語言學方面看來是不能成立的。鑒於句法、字彙、字體、用字及句語組 織均屬較晚期,昆蘭約團的文件無可能與但以理書寫於相同的時期。與此相反, 兩種文獻的寫成時間,應相距數世紀……有學者認爲,但以理書希伯來文部分與 約團文件不會相距數世紀,且提出大量證據來支援他們的論調。然而,雖然面對 如此繁多的支援證據,任何態度公正的聖經學者,都會否決但以理書乃主前2 世紀寫成之說……除卻但以理書3:5 的樂器名稱(那些樂器是在當時通行於世 的),由始至終都沒有從希臘語借來的字。由此看來,但以理書的寫成時間,遠 比亞歷山大大帝崛起時爲早。馬迦比時期成書說,將但以理成書日期拖後至希臘 開展霸權之後的160 年。於是,我們實難以解釋,爲何寫於主前2 世紀的但以理 書內,沒有一個關於政府行政結構上的希臘語。無論希伯來或亞蘭文部分,都沒 有從希臘語借過來的字彙。從昆蘭洞穴所獲得的大量文件,經已刊行並受詳細的 分析考據;故此,雖然馬迦比成書說自命爲高舉理性,表面上看來頗令人折服, 但仍是不足爲信的。只有那些甘受蒙蔽的人,因害怕面對挑戰而歪曲聖經的資 訊,才會抱著但以理晚期成書說不放手,他們這樣做,至終反而會更加不合理性 地蒙昧。

走筆至此,必須返回我們原來的論題。究竟但以理書是否在主前六世紀末葉寫成 呢?但以理必定出生於主前620-615 年之間,一般人至多可活85-90 歲,因此, 但以理極可能終於534。假如但以理書果真出於但以理之手,是他晚年所寫下的 回憶錄。那麽,但以理書的寫成時間,不會遲過530 年;於是,我們應研究這個 時期的文字特色。主前539 年但以理仍然在世,親眼看見古列率領瑪代波斯軍隊 攻入巴比倫。但以理曾臣事於古列及大利烏;那時候,本由巴比倫亞蘭文撰寫的 官方文件,必吸納不少波斯字彙,而但以理免不了受到影響。主前530 這十年間, 但以理與波斯宮廷有密切接觸,這一點足以解釋但以理書內那十五個由波斯借過 來的字彙。只要我們確定但以理書寫成於希臘霸權之前(即是仍在波斯統治期 內),就沒有更佳的理由來反對其成書日期為530 年左右。但以理書所載的一連 串預言,甚至涉及公元一世紀時的事蹟,均得以應驗,對於這一點,我們只可歸 因神的默示。於是,高舉理性主義的學者,預設不可能有神迹而將但以理成書日 期拖後,實難以立足。我們最好接受但以理書所啟示出來的資訊,就是此書乃由 但以理親手寫成(7:1、2、15、28,8:l、15、27,9:2、21、22,10:1、2,12:5 均爲證據)。

對於持守福音派立場的學者來說,但以理書的作者問題,已由新約馬太福音24:15 解決了。該段經文是基督在橄欖山上的講論,他說:「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英 文through,原文dia 十所有格)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馬太福音 處的「行毀壞可憎的」,亦有出現於但以理書9:27,11:31,12:11。從耶穌的說話 中,得知一點極爲重要的意思,他並非單指舊約裏某卷名爲「但以理」的書卷, 卻是指但以理先知作爲神的代言人,因爲希臘文dia 十所有格通常暗指個人作爲 某事件或某人的代理者。假如基督的說話正確(他的說話當然是正確的),我們 唯一可以下的結論是:基督自己也相信,歷史上的但以理是但以理書的作者,包 括寫下書內關於末世的預言。而且,基督簡明地指出,有關「行毀壞可憎」的預 言,要待將來才會成就。主前168 年的安提阿哥伊比法尼,並未應驗但以理的預 言,而只不過是那「行毀壞可憎」的預像罷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