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示拿地為何地?神的廟是甚麽廟?(但1:2)

示拿地-示拿意即吼獅之地,最古之希伯來文,以此名稱爲巴比倫,後始改稱爲 巴別。其地包括宇錄諸城,如以力、亞甲、甲尼等地(創10:10)。希伯來民族東 遷至此時,見地勢平衍,遂建城居住,並築高塔以爲紀念(創11:2-9)。先知但 以理以此名稱爲巴比倫地(但1:1)。在上古亞伯拉罕時代,其王爲暗拉非,即曾 頂示四王同盟之戰者,是最古之城(創14:1,9)。神顯示猶大人必要被擄至示拿、 哈馬等,其後果然應驗(賽11:10-11,亞5:11)。古代的楔形文字,通行亞西亞 的西部,就是發源於此的。神的廟-巴比倫人崇拜多種神,諸如尼波爲巴比倫最 著名的一神(賽46:1)。搭模斯原屬巴比倫神,後爲腓尼基、亞述、埃及所崇拜 的神(結8:14)。亞拿米勒原名亞努,即君之急,此神與亞得米勒並記(王下 17:31)。再者,還有守護神彼勒Bel,亦名米羅達,即日神之意,與腓尼基人之 巴力同,在春季裡奉此神爲大節(賽46:1,耶50:2)。在巴比倫境內建有宏大的 彼勒神廟,此廟與巴比倫塔(即巴別塔?)相連,是伯拉大河最著名的神廟,內 有彼勒的金像及一金桌,共重約五十萬磅,廟頂有彼勒與伊施他lshtar 神的金像 上、二金獅,及長四十尺寬十五聽的金桌,另有高達十八尺全金的人像。巴比倫 亦成爲一金城(但2:32,28),居民篤信宗教,共有五十三所廟宇。伊施他神擁 有一百八十個祭壇,本節所說神的廟,想必就是指此廟而言;巴比倫王所造的金 像,可能就是立於巴比倫塔與其王宮之間的平原上(但3:1)。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