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尼布甲尼撒王見有第四個人在火窖中是誰?(但3:25)

這位巴比倫王在盛怒中,命令把那不肯聽命敬拜金像的三個猶太人,就是沙得 拉、米煞、亞伯尼歌,都捆綁起來扔在烈火的窖中(13-21)。王說「看哪!我見 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25)王在火窖下部的門戶看見了第四個人,雖然是出乎巴比倫人迷信觀念中的 神明,卻曉得那是一個超凡的形像。但這位異邦的君王,總不能認出在他面前神 子的真實身分。有人認爲那在窖中的第四個人,乃是一位受差遣的天使(28), 且更可能那就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之基督顯現的形像。神爲了拯救這三個人, 而施行了一次大能的神迹,這神迹是神藉著這位救主耶穌基督,與他們同在,保 守了那三個人,使他們身體發膚以及衣裳都毫無損傷,從火中安然出來(26-27), 因爲神曾應許說:「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 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賽43:2)神的話語應許在 這三個人身上,確已應驗而成全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