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但以理書第5 章記載巴比倫最後一個王是伯沙撒。這豈不是犯了錯誤?巴比倫最 後一位王帝是拿波尼度,卻不是伯沙撒。

聖經的記載真確無訛,考古學的發現足可作支援的證據。在19 世紀或以前,很 多學者都誤認爲「伯沙撒」是虛構出來的,因爲由希羅多德的時代開始,希臘歷 史學家都對伯沙撒全無認識,甚至沒有在經外文獻見過這名字。誠然,當迦勒底 王國的國運日走下坡時,拿波尼度的確是巴比倫王(拿波尼度的楔形文字寫法是 Nabu-na'id)。根據目前在考古學方面的資料,古列王揮軍進攻巴比倫尼亞之際, 拿波尼度居於阿拉伯北部提幔的行宮。故此,當時是其子伯沙撒管治巴比倫本土 (伯沙撒居於巴比倫城的皇宮中,當時人認爲巴比倫是一個堅城,可以抵擋任何 入侵者)。古列率波斯軍攻陷巴比倫城之前幾年,拿波尼度已立伯沙撒爲總督, 代替父親管理一部分行政區。

考古學家在吾珥發掘了一些古代的刻文,其上記有拿波尼度的祈禱。拿波尼度首 先爲自己祈求,然後爲長子Bel-shar-usur 刻文上的這類祈禱,通常只是專爲在位 君王而記錄在案的。此外,尚有其他用楔形文字寫成的文件,記載伯沙撒向西婆 (Sippar)的廟獻牛及羊,作爲「王的獻祭」。在希羅多德時代(即主前450 年), 伯沙撒已被歷史學家遺忘了,這更顯示出但以理書第五章的作者的存活日期,遠 早於主前450 年。而且,這位作者必定熟悉巴比倫當時的政務,539 年,伯沙撒 在國中位居第二;因爲,當但以理解釋牆壁上的文字之後,伯沙撒也只能賞賜他 在國中位列第三。(讀者欲希望更透徹瞭解這件事,可參看Raymond P. Dougherty, Nabonidus and Belshazzar [New Haven: Yale, 1929]。)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