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大利烏有幾位?其重要行事如何?(但5:31)

大利烏-在聖經中同此名的王有三位。茲將他們的重要行事略述如下:
1. 巴比倫王-系瑪代族人亞哈隨魯之子,迦勒底王伯沙撒死後,他取了巴比倫 國,與波期古列同時爲王(但5:31,9:l,6:28)。有人認爲大利烏就是在巴比 倫碑文中,所記那一位率軍首先進入巴比倫城的將軍柯比利亞Cobryas,或是 猶太史家約瑟弗所說,爲古列王的岳父薛阿塞利Cyaxares 。在當時,一人兼 有巴比倫文與波斯文的兩個名字,是很普通的事,如但以理與其三友然 (1:6-7)。不論如何,按照經上記述,這位大利烏王,他隨心所願,立120 個總督,治理全國,其上又立總長三人。但以理列在三人之上,後因遭衆臣 之嫉妒,合謀參劾,求王將他扔在獅子坑中,然而因蒙神的使者封住獅子的 口,王甚喜樂,吩咐人將他從坑中系上來,毫無損傷,於是王傳聖旨,曉論 全國敬畏神(5:31,6 全)。
2. 波斯王-系波斯之第四王(拉4:5;該1:1;亞1:1),又稱爲赫斯他皮西 Hystaspes,前王克比色斯Cambyses 死後,有西模底斯Smerdis 者篡得國位, 被波斯貴族七人所廢黜,大利烏爲七人中之一,後即被選爲王,時在主前521 年即位,重組波斯帝國而開拓之。他在位36 年,爲萬世善戰的魁首,常帥師 親臨大敵,在亞西亞西北、歐洲東南,及非洲北部佔據多數地方爲屬國。於 主前490 年,希臘再復興富強,將波斯戰敗,從此波斯就衰微了。在大利烏 年間,猶太人蒙他恩准,隨所羅巴伯歸回故土,並重建聖殿,撥取貢銀作爲 修殿的經費,由此可見他是一位聞名之王(拉5-6 全)。
3. 波斯末王-此王希臘人稱爲挪土司Nothus,自主前424-404 年,在位20 年, 聖經中僅見一次記載,與所羅巴伯同歸之祭司利未人的名冊中載稱:「波斯王 大利烏在位的時候」(尼12:22),是有別於上述二王。這王所統治的國被亞力 山大所滅亡。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