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希臘何以又稱為雅完?公山羊是指何王?(但8:21)

這是天使加百列爲但以理解釋異象時,所說到「那麽山羊就是希臘王,兩眼當中 的大角,就是頭一王」,中有小字:「希臘原文作雅完」(21),這在其他地方的經 節也有同樣的小字注明(但10:20;珥3:6;亞9:13)。因雅完爲雅弗的兒子(創 10:2,4),他的後裔住在希臘(賽66:19)。今之希伯來語文稱希臘(意爲下賤的 人)爲Javan,譯音就是雅完(意爲幼稚的),稱希臘人爲Javani,稱希臘語文爲 Javanit;在其他語文中的雅完,也應以現代語文希臘譯之才是。這裡所提到的公 山羊,就是代表希臘王。那兩眼中的大角,就是頭一個王,表明亞力山大,是個 驕傲無比的王,正當盛極一時之際,突然駕崩。他是20 歲登基,32 歲就死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