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米迦勒是大君抑天使長?何以有此稱謂?(但10:13)

在本節經文說到:「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 勒來幫助我。」中有小字:大君「就是天使長」。在12:1:「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 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中有小字,天使長「原文作大君」。在聖經內只有 提到兩位天使的名字,那就是米迦勒(但10:13,12:1;猶9;啟12:7),和加百 列(但8:16;路1:26),何以在本書10:13 不稱之爲天使長?因上半句有個君Prince 字,「波斯國的魔君」,故稱米迦勒爲大君One of The Chief Princes。至於12:1 節 之天使長是The Great Prince,在舊約希伯來文聖經中,沒有天使長這個稱謂;但 在希臘文的聖經中,卻有天使長的一詞Archangel(帖前4:16;猶9)。由上可知 大君與天使長之名銜桶謂,皆有其爲首領首長相通之涵意在焉。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