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但以理書10:13、20 中的「波斯國的魔君」和「希臘的魔君」是指著誰?

這兩節經文中的「魔君」都不是指人,乃是指惡魔。在此,天使告訴但以理,他 未因他的禱告立即來到的緣故,是因為「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下文 20 節又說:「......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臘的魔君必來。」 這些話都證明所說的「魔君」與天使一樣是屬靈界的「惡天使」,不是屬血肉的 人。否則他們怎能與這和米迦勒同等級的天使爭戰?

但這兩個「魔君」被加上「波斯」和「希臘」兩個屬地國家之名稱,顯示地上的 邦國如何受這「世界的王」無形的影響(約12:31,14:30);在那不可見的靈界 中,當神的使者為蒙恩的人效力時(來1:14),魔鬼的使者們也極力地在各個不 同的地區,作「攔阻」的工作;當信徒有效地、忠心地爲國家前途禱告時,魔鬼 如何阻擋信徒,使他們看不見禱告的應允。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