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但以理書第11 章詳述主前三至二世紀時的事迹,顯出此書卷乃於主前160 年左 右寫成,對嗎?

但以理書第11 章就像幾幅連串的活動晝景,展示了古列大帝以後的世界歷史, 以迄末日的獸或敵基督的出現(敵基督出現後,就是哈米吉多頓大戰及基督再 來)。11:2 記載,波斯於主前480 年進攻希臘以先,有三個王(就是甘拜西、大 利烏及薛西)。第3 節預言亞歷山大大帝於330-40 年會建立的霸業;第四節繼而 指出,亞歷山大死後,其帝國被分裂成四份;第五至九節概述多利買與西流基之 爭,由320 年左右開始,直至西流基三世於223 年去世爲止;第10-19 節預告了 安提阿三世(即安提阿大帝)的功業;20 節則提及其承繼者西流基四世;21-35 節描述安提阿哥四世(伊比法尼)設法破壞以色列的傳統,引致他們改信希羅的 異教,拜偶像。這段經文描寫得非常詳盡,栩栩如生。

那些理性主義的學者,不接受帶有超自然成分的預言,認爲但以理無可能預言 365 年之後的事。於是,當他們閱讀聖經,直至這章的35 節時,必須對這些事 迹作出解釋,指但以理書作者是主前160 年左右的人物,卻不是主前530 年的先 知但以理。但理性主義者的這種論調,不能解釋36-45 節所記載的一連串事件。 這段經文,與我們所知安提阿哥伊比法尼的事蹟不吻合。有關這段經文的詳細解 釋,並與將來敵基督的關係,可參看Leon Wood, A Commentary on Daniel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73)pp.304-14。

但以理書11:40 有一句具重要意義的經文——「到末了」。這句經文,毫無疑問 是指世界末時,而不是主前160 年左右的事件。經文提及「北方王」,其特點與 所施政策,不符合安提阿哥的作風。而且,「北方王」死時的情況及地點,都與 安提阿哥所經歷的大大不同。當安提阿哥計劃攻以利米亞斯(Elmais)之廟而不 果,後來就死于波斯的提比爾(Tabae),此城距巴勒斯坦二千哩之遙。但以理書 11:45 則指出:「他(北方王)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 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上述經文的含意是,這未世暴君會死於 地中海和死海之間,臨近聖殿山之處。假如像馬迦比成書說而言,謂第45 節是 指安提阿哥伊比法尼,就難以解釋經文所記載的,爲何與事實相去千里。

最後必須指出,從但以理書2-7 章,都透露出作者的角度,乃將羅馬視爲第四個 國(即但以理書第2 章,有關連續四國預言的第四個國)。伯沙撒王宮牆壁上的 字句,亦否定了波斯帝國之前有一獨立的瑪代帝國,因為但以理將這段的第三個 字PERES 解釋爲「你的國分裂(perisat,此動詞源於字根P-R-S)歸與瑪代人和 波斯人(Paras)」(5:28)。這節經文的意思再明顯不過了,作者但以理認為,巴 比倫的霸業,將被瑪代波斯聯邦所取代——卻不是先敗給瑪代帝國,之後才是波 斯(但馬迦比時期成書的假設,卻要求這樣錯誤的理論)。但以理書的作者,深 信第二個帝國是瑪代波斯;第三個是希臘帝國,由亞歷山大大帝建立;第四個是 羅馬帝國,直至主前63 年,羅馬才完全掌握近東的控制權。上述因素,令馬迦 比時期成書的假說不能成立。

於是,我們必須面對唯一的可能性了。但以理書的作者,直接從神處得到默示, 預知由古列大帝以至羅馬帝國的歷史。再沒有其他理論,可以符合經文資料及歷 史事實這兩方面的要求了。

本文選自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