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必增長,何意?(但12:4)

「但以理阿!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 必增長。」中有小字,奔跑「或作切心研究」。「這話」是指本書後半部的預言; 「這書」是指但以理全書,「隱藏」一語,原文乃是含有穩妥、收藏、保護,使 不至破壞的意思,所以神給但以理的吩咐,是要叫他小心保護神的預言,不要損 壞,直到末期主再來的時候近了,必有願意追求明白神的預言啟示者。這裡「多 人」一語,在原文中並沒有「人」字,解經家認爲此處之「多」字,爲人的眼睛; 意思在這末世時,必有許多人的眼睛在書上面,逐頁、逐字、逐句的切心或細心 去研究。「來往奔跑」,乃指頭腦反復思想運用,如此對於神的預言、屬靈的知識, 就必增長。就事實而言,現今不論是猶太人或基督徒,研究聖經預言之知識、興 趣和相信,已是超過往昔,而大有增長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