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聖潔的神為何竟命何西阿娶一個娼妓爲妻?

何西阿的家庭起了變故。當初,神指派何西阿娶滴拉音的女兒歌篾爲妻,神早知 歌篾嫁給何西阿之後會出牆紅杏。若從何西阿的角度看來,當他回望以往的家庭 變故,在在都因神命令他去娶一個淫亂的女人而有。然而,當何西阿向歌篾提親 時,歌篾的行爲不一定顯示有淫亂的傾向;又或者當何西阿娶歌篾時,她已有壞 名聲。何西阿書1:3-4 清楚指出,先知是歌篾第一個兒子的父親,這孩子名叫耶 斯列。至於第二、第三個孩子羅路哈瑪及羅阿米,其父親是誰,則不得而知,經 文沒有提及何西阿是否他們的生父。從2:2-13 可知,每當歌篾生産之後,神的 資訊都臨到何西阿,要先知爲孩子命名,他的名字都顯出北國在宗教上犯了姦淫 的罪。何西阿與歌篾成婚,爲要使這段婚姻成爲預表,指出耶和華與以色列國的 關係。由此看來,第二及第三個孩子,是歌篾與其他男人行淫的後果。第3 章的 含意顯而易見,歌篾離開何西阿,她與另一個男人私奔了。但後來,歌篾墮落了, 甚至要賣身爲奴(可能成了妓女)。

總結來說,何西阿有著不愉快的婚姻經歷,神使用這段婚姻來表示他與以色列的 關係。北國人民的表現,實在令人痛心,他們離開耶和華神,轉向敬拜諸巴力, 參與迦南及腓尼基人的墮落宗教。當初,摩西在西乃山的那段日子,神與以色列 子民立約;在盟約底下,神更視以色列為妻子。然而,神必定知道,以色列不出 數世紀便會背叛他,雖然以色列不忠,但神仍憐憫有加。以色列從前雖背棄神, 行宗教上的姦淫,不過,當他們悔改時,神仍歡迎他們重投他的懷抱。何西阿遭 遇的情形一樣;歌篾最初是純潔的,後來卻變質了。

因此,當事情過去後,何西阿記述這段經歷時,一開始便提出是神導致這椿令人 不愉快的婚姻:「你去娶淫婦為妻」(1:2)。無論如何,當何西阿愛上歌篾這漂亮 的女孩子時,他向神禱告:神不會用令人如此驚訝的說話回答他。神當然知道, 歌篾心內有著姦淫的種子,但他對此不發一言;在何西阿結婚前,不提醒或遊說 他改變主意。神能預知萬事,但他容許這段不愉快婚姻存在,實有神的旨意在其 中。從這個角度看來,何西阿才寫下1:2 這句經文。歌篾對敬畏神的丈夫不忠, 1:2 將這樣令人心碎的情況描寫出來,再沒有其他經文比1:2 刻劃得更淋漓盡致 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