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何西阿書8:13 指出,「以法蓮……必歸回出埃及」;11:5 則謂「他們必不歸回埃 及地」;兩者是否有衝突?

現將 11:5 詳錄如下:「他們(指以色列或以法蓮)必不歸回埃及地,亞述人卻要 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上述的經文以肯定的語氣指出,以法蓮支派 爲首的北國衆支派,不會重返埃及地作奴僕。這句經文回應申命記17:16,後者 指出「只是王不許爲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爲要加添他的馬匹, 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申命記17:16 指出,不仰靠神的 帶領,卻致力於發展軍備,以兵馬刀槍作防禦,只會將以色列民帶往驕傲之途; 就像埃及人一樣,以物質為滿足。從這方面看來,所羅門的所作所為(參王上 4:26),在屬靈層面上是將百姓趕回埃及的路上了。

據此看來,何西阿書8:11-13 必定是作喻意解。這段經文記載:「以法蓮增添祭壇 取罪……至於獻給我的祭物,他們自食其肉,耶和華卻不悅納他們。現在必記念 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他們必歸回埃及。」若單看最後一小節,其字面 意義當然是指以色列人重返埃及,但我們可參看上文下理,應用喻意式的解法, 將動詞yasubu 翻譯爲「他們正在歸回」(屬未完成的時態,顯示此動作尚未完結, 可以指將來或現在的事件)。換句話說,以色列民繼續向神獻祭,但他們的態度, 卻越來越趨向埃及的異教。以色列民來到神的壇前,並非誠心為自己的罪而悔 改,完全信得過神的恩典以及竭誠爲他工作。與此相反,他們來到神壇,只為要 賄賂神,博取神歡心;他們的表現,與異教徒拜偶像時沒有兩樣。(聖經尚有另 一處例子,用某國或城來象徵罪惡,而非指某一特定地區:這個例子見於賽 1:9-10,「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阿,要聽耶和華的話。」先知說這話時,所多瑪 早不存在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