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以西結所說的某些預言是否不真確?若他的預言不應驗,以西結書又怎樣納入正典呢?

以西結書26:3-14 記載了一連串關於推羅的預言。經文預言尼布甲尼撒的大軍, 將攻陷推羅這個驕傲的商業城。到了29:18,經文清楚指出,尼布甲尼撒未能攻 入離岸的海島城。當時的情況無疑是,居民知道推羅城不能抵擋迦勒底軍兵的圍 攻,就攜帶一切貴重物品,離開舊城。他們乘船往離岸的海島堡壘,在當地,推 羅的海軍抵擋了尼布甲尼撒的攻擊,阻擋海軍登陸。尼布甲尼撒未能從推羅人民 身上獲得財寶,那幾年間經歷到挫折。於是,神容許他進入埃及,並獲得勝利。 詳察26:3-14,可知經文描述了推羅所受到的兩次懲罰。第3、4 節預言推羅受「許 多國民上來攻擊」,牆垣及城樓將被拆毀;這預言與迦勒底人的侵略吻合,陸上 的推羅城被攻陷。第5、6 節繼續指出,推羅城的石頭、磚塊和一切可移走的, 都被移走。城市被攻陷後,通常不會出現上述情況;因為一般來說,戰敗的城市 被搶掠蹂躪一番,剩下頹垣敗瓦,滿目瘡痍。

第7-11 節特別描述尼布甲尼撒攻城的情形。他圍攻推羅,搶掠城中的一切,將 這陸上的舊城完全毀棄。第12 節特別用「他們」(中文和合本作「人」一一譯按), 緊接這個主詞的是「必以你的財寶爲擄物」;第13、14 節所繼續記載的攻擊,卻 指後來亞歷山大(約主前332 年)對待推羅海島堡壘的方法。根據歷史記載,亞 歷山大的海軍未能攻入推羅的海島(因推羅的海軍實力強大)。於是,亞歷山大 改用另一方法,築哩數計的堤,由海岸伸出,到達海島的東岸。亞歷山大的軍隊 用盡石頭、磚塊,將一切能搬動的物體抛下海。幾經辛苦,這條堤在數個月後建 成了,而推羅海島亦被亞歷山大攻克。因爲要築堤進攻,所以亞歷山大的國土擴 張計劃受阻延,亦因這個緣故,亞歷山大對推羅海島極盡摧殘的能事,甚至令這 海島不能有被重建的一天(14 節)。

事實上,到了希羅時期,陸上的推羅城被重建起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回復昔日 的重要性。至於推羅海島,經一次陸地沈降過程而被地中海淹蓋了;在那次陸沈 過程中,希律花掉大量金錢而建成的撒利亞港,亦一同沈入海中。到現在,推羅 城對開的淺海尚餘一連串黑色的珊瑚礁;這串珊瑚礁肯定不會形成於主前—、二 千年,否則就極不利於該處的航運,而海港亦不會在那裏興建。現時由岸向海伸 出的岬角,可能就是以前亞歷山大所築長堤的遺迹,被海浪沖擦成現在的樣子。 至於推羅島,就在一次陸沈過程中沈入海底。據我們所有的證據看來,自從亞歷 山大那次對推羅島極盡摧殘的能事後,就再沒有任何形式的重建工作在島上進行 了。從上述資料看來,以西結書26 章所預言的事件,雖然沒有在以西結的時代 應驗,卻在後來完全成就,即是先由主前六世紀時的尼布甲尼撒,後經主前四世 紀的亞歷山大使其成就。

以西結書29:17-20 所記載的預言,提及尼布甲尼撒擄掠埃及,究竟這個預言是 否有應驗呢?本章8-16 節預言了埃及地將被外國侵略者蹂躪一番,從北至南, 自北部尼羅河三角洲的密奪,以至南部的阿斯旺,都被敵人摧殘。有40 年之久, 埃及都受外敵侵略,甚至有很多埃及人逃難至外地。

到了 17-20 節,神向尼布甲尼撒個人作出一個特別的承諾:尼布甲尼撒王在攻打 推羅一役中沒有收穫,神便容讓這王在埃及獲大勝利,以作補償。基大利於主前 582 年死後,有一些猶太人劫持耶利米逃往埃及,而尼布甲尼撒就長驅直入,搗 破埃及地的猶太難民聚居地。在耶利米書43:8-13,耶利米自己也預言尼布甲尼 撒將直搗埃及,在答比匿或猶太人所聚居的其他地方,將被尼布甲尼撒蹂躪。尼 布甲尼撒將大施屠殺,燒毀猶太人的房子,並將他們據走。

在討論猶太人的事情時,以西結通常應用約雅斤的年號來指明事情發生的時間。 但以西結書29:17-20 的情況有所不同,先知于此處提及的「二十七」,極可能是 指尼布甲尼撒在位的第27 年,卻非約雅斤的年號。因爲尼布甲尼撒於主前605 年被加冕爲王,故第27 年應是主前578 年。尼布甲尼撒極可能於這一年開始進 侵埃及,而接著的40 年,就在第11 節有所預言。因此,到了主前539 年,迦勒 底人的侵略便停止了,而埃及也不再受到摧殘,這時候,巴比倫已敗於古列之手。 受到迦勒底人侵略時,埃及無疑加以抗拒,但在迦勒底人大事蹂躪之下,埃及無 法使國家恢復元氣,亦無力將侵略者驅逐。

迦勒底人入侵埃及這段歷史,無論埃及或波斯人的文件都沒有記載,故此希臘史 家無從得知上述史實。然而,猶太歷史家約瑟夫有提及尼布甲尼撒於主前582 年左右進侵埃及。雖然這個年份似乎比戰役發生的時間早了一點,但不能據此而 認爲約瑟夫的記載只是虛構杜撰。最近從考古發掘到的古代文獻,包括巴比倫的 楔形文字及埃及的象形文字寫成的記錄,都證明約瑟夫的記載屬實。畢賽斯 (Pinches)發掘到一塊寫有楔形文字的泥版(由Pritchard 翻譯,刊於ANET, P.308),上面記著尼布甲尼撒其中一次侵略埃及的戰役,當時是尼布甲尼撒的37 年(主前569 或568 年)。Nes-Hor 是古埃及王Uahib-Ra 統洽期間的一個將軍, 巴黎羅浮宮收藏了一塊寫有Nes-Hor 的墓誌銘的石碑,裡面記載「北方的軍旅」 及亞洲人侵略尼羅河各地,並沿河穀南下,直達古實疆界。不過,這份墓誌銘並 未說明是次侵略的年份。

某些學者認爲以西結的預言沒有實現,但從埃及和巴比倫的古代文獻可知,那些 學者的懷疑論調實難以成立。他們亦必須承認,以西結書29:15 作出關於埃及的 長期性預言,的確實現了。迦勒底人壓迫埃及達四十年之久,到了主前539 年, 巴比倫敗于瑪代波斯。然而,古列之子甘拜西並沒有讓埃及有喘息的機會,他揮 軍進攻埃及,並在主前525 年將埃及納入瑪代波斯帝國的版圖內。在瑪代波斯帝 國統治下,埃及只有幾次獲得獨立自決,但這些局面都只不過是曇花一現,轉瞬 間又受制于瑪代波斯。直到主前332 年,亞歷山大大帝攻克瑪代波斯帝國,至主 前323 年,亞歷山大駕崩,多利買王朝取得埃及的治權。此後,埃及即由多利買 王朝統治,到主前31 年爲止;在那一年,克麗奧佩他的海軍於阿克田之役敗給 亞古士督。由此時開始,羅馬人統治埃及,至拜占庭時代爲上。西元630 年,阿 拉伯統治整個尼羅河谷地。換句話說,由尼布甲尼撒時代開始,以至我們現今的 世代,埃及國從沒有長時期由本土人統治。由此看來,以西結書29:15 提及埃及 「必爲列國中最低微的」,經已雁驗了。

至於以西結書40-48 章,主要講及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將會興建一所聖殿。 事實上,直至目前爲止,這幾章聖經所預言的,尚未成就。無論如何,本書將會 有專文討論這個問題,作出解釋。在基督統治的千禧年開始之際,以西結這個預 言便應驗了。由此看來,以西結書所載的,並非假預言。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