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在活人之地究竟有否顯榮耀?(結26:20)

我們首先需要明白本書26-28 章所講論的,都是針對當時狂傲自驕、榮美一時的 推羅,發出將要傾覆淪亡的警告預言。在這一節說到「那時我要叫你下入陰府, 與古時的人一同在地的深處久已荒涼之地居住,使你不再有居民;我也要在活人 之地顯榮耀。」(20)下有小字:「我也云云或作在活人之地不再有榮耀」。按照 七十士譯本作;「你必不再站立在活人之地」,比較切合上下文的述意。所謂「活 人之地」,本是指著猶大地說的(參32:23;詩27:13,142:5,52:5),它雖曾荒 涼,但將必復興,成爲活人之地。神要在此活人之地顯出他的榮耀來。然而相反 地,當時的推羅,雖有可誇耀之完美的建設,豐富的商業,航海和軍事的發達; 但因其心裏高傲,目空一切,自稱爲神(結28:2),而必要遭受到神的報應,被 刀殺滅,下入陰府,變爲荒涼無人居住之地。所以說,推羅在活人之地不再有榮 耀,這預言確已應驗於古代的推羅(原屬腓尼基之一要城;理化的推羅在黎巴嫩 境內)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